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坚守初心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1-7-3 8:44:4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裴泽庆
作者:裴泽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习党领导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壮丽篇章

  卷首语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终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当前巴蜀儿女正满怀信心迈步新征程,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和各种困难挑战,我们必须从“红色家谱”、奋斗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火热实践中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新的历史起点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历经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最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在党的领导下铸就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豪迈史诗,构筑了共产党人气吞山河的精神谱系,抒写了巴蜀儿女顽强奋斗的家国情怀,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启示。重温这段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激励共产党人赓续传承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不断开创治蜀兴川新的时代伟业。

  中国共产党四川组织的诞生背景

  ●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广泛传播,不仅为四川先进分子提供了认识世界、改变世界的新武器,也唤起了四川人民的新觉醒,为中国共产党四川组织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社会条件

  翻开纷繁浩瀚的中华文明史,处处能够见到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记载和画面,时时能够感受到华夏儿女为人类文明作出卓越贡献的骄傲与自尊。徜徉于中华文明发展演进的历史进程中,巴蜀文化以其悠久的历史、多姿的风采和独特的气质占据重要一席。然而,近代以来,以鸦片战争为开端,西方列强数次入侵,破坏了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撕裂了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使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在苦闷彷徨中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终究未能改变中国落后挨打的局面。辛亥革命堪称近代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武昌起义前夕发生的四川保路运动和保路同志军起义,成为开启这场中国民主革命新纪元的导火索。1911年9月,荣县宣告脱离清政府而独立,荣县军政府成为全国第一个县级革命政权,被誉为“首义实先天下”。然而,辛亥革命最终没能成为拯救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历史性转折,其后的中国呈现出人们完全没有想到的各种政治怪相。1916年,袁世凯死后的中国进入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直系、皖系、奉系各自割据一方,以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的争夺为背景相互混战,使国家陷于长期的分裂和动乱之中。这一时期,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人民遭受极大痛苦,而四川成为当时中国黑暗而混乱、人民受压迫受剥削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1917年11月,“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上的电台播发了列宁起草的《告俄国公民书》,向全世界宣布苏维埃掌握政权并炮轰冬宫,用隆隆炮声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在黑暗中看到一缕曙光,他们在迷惘、思考和比较中,逐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人民的理论。李大钊率先举起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旗帜,先后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克的胜利》,为中国社会带来真理之光和希望之风。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成为五四反帝爱国运动的导火索,从而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最早在四川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先驱是王右木,他受五四运动和《新青年》杂志等影响,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浓厚兴趣,1920年在前往上海会见陈独秀后,回成都创办了“马克思读书会”,后又创办《人声》报宣传马克思主义。

  1915年6月,蔡元培、吴玉章等以“勤于工作,俭于求学,以促进劳动者之智识”为宗旨,创办学校开启了赴法勤工俭学活动。其中,四川学生占了全国总人数近三分之一,陈毅、刘伯坚、邓小平、穆青等一大批杰出青年前往欧洲学习先进思想和科学文化,他们中许多人毅然接受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最终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这一时期,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广泛传播,不仅为四川先进分子提供了认识世界、改变世界的新武器,也唤起了四川人民的新觉醒,为中国共产党四川组织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社会条件。

  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

  ●在党的领导下,四川人民展开了各种形式的革命斗争,为推动中国革命发展、为全民族抗战胜利、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1年7月23日晚,来自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2位代表以及受陈独秀派遣的包惠僧,同2位共产国际代表一起会聚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从此,中国人民有了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

  四川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开始了早期党团组织的建立。1922年10月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建立,李硕勋、童庸生、刘弄潮、阳翰笙、雷兴政等联合撰写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宣言》,发出“解决全省人民被压迫的机会到了”的庄严呐喊。1923年10月,中共成都独立小组在王右木的组织领导下在成都成立,这是四川第一个党组织,直属中央领导。1926年2月底,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建立,这实际上是党中央直接领导的第一个四川省级党组织,四川各地党组织有了统一领导,开始统一开展革命活动。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面临何去何从的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高举革命旗帜,以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毛泽东、朱德领导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成为集中体现中国革命正确方向的主要代表。四川党组织认真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在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下重建、恢复和发展,发动了轰轰烈烈的武装起义和群众运动。

  党的六大召开以后的两年间,由于党在工作中实行了坚决转变,全国各地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获得巨大发展。四川党组织组织了近70次武装起义,川陕、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广泛开展土地革命,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在四川的统治,为推动中国革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4年10月开始的红军长征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四川是红军在长征途中经过的自然环境最恶劣、历时最久、行军总里程最长、活动地域最广、发生战役战斗次数最多、召开会议最多的省份,谱写了脍炙人口的英雄史诗,凝练了永垂青史的长征精神,形成了穿越时空的深远影响,四川人民为长征胜利作出了特殊的重大贡献。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1939年1月党中央正式成立中共中央南方局,四川各级党组织在南方局的领导下组织动员人民投身到抗日救亡洪流中,开展上层统战工作,促成川军出川抗战,推动抗日民主运动,一大批著名的川籍共产党将领战斗在抗日最前线,四川成为全国抗战大后方的主要基地,各级党组织在抗战中得到坚韧磨砺和发展,四川为全民族抗战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挑起全面内战,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和平民主作出了重大努力。1946年4月,中共四川省委在重庆成立,这是党在国统区唯一公开的省级领导机关。党领导人民武装开展了夺取政权的伟大斗争,迅速开辟了反对国民党独裁内战的第二条战线,积极开展农村武装斗争,有力配合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四川。1949年7月,党中央成立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西南局,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于1949年12月解放成都,1950年4月解放四川全境。与此同时,四川地下党组织人民群众开展各种斗争,以艰苦努力迎接四川解放,四川历史由此进入新纪元、掀开新篇章。

  深刻的历史启示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动力,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经验,始终保持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

  历史记录过去,同时镜鉴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今天仍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更远。只有科学把握历史规律,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党领导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奋斗历程,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和深刻的历史启示。

  历史启示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近代以来,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过程,也是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毫无疑问,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历来都是十分英勇的,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最终彻底摆脱失败的厄运,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这绝不是偶然的。近代以后的历次抗争之所以屡遭失败,归根结底是没有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力量的领导核心,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新的、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登上历史舞台,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从而站在了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也站在了团结引领中国人民改天换地的时代潮头。从根本意义上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人民依据近代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是中国人民基于切身体会确认的伟大真理。

  历史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苦难及辉煌结合在一起,共同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和矢志不渝的政治担当。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进而将之铸造成为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为了实现这个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前赴后继的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巨大的自我牺牲。历史反复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

  历史启示我们: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践,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经验。党的百年史是一部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懈奋斗史,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理论创新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一条根本性的经验就是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对井冈山斗争“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逐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用以指引中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写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篇,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和理论飞跃奠定了重要基石。

  历史启示我们:革命传统不能丢、优良作风不能移,始终保持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每一段历史,都是共产党人用鲜血和汗水浇筑的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党领导人民在艰苦革命过程中铸造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精神谱系成为共产党人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凝练表达,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成为共产党人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集中代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等三大法宝成为传承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重要纽带和时代载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迈步新时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要让全党牢记优良传统,要让后代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历史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成为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