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市场“生意经”,四川怎么念?

http://www.scol.com.cn(2021-7-23 13:49:4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日前正式启动上线交易,这标志着我国市场化碳减排进入新阶段。四川是经济大省,此前虽未被纳入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但却是全国非试点地区第一个、全国第八个拥有国家备案碳交易机构的省份。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四川应该怎样念好绿色碳市场“生意经”?

  做生意,首先应该对该门“生意”有着深入的认知和理解。从某种意义上说,“碳市场”这门生意是必选题,不得不做。众所周知,全球气候变暖引发一系列严重环境生态问题,已危害到人类生存,罪魁祸首是越来越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减少排放,国际社会研究出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即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为目的,以温室气体排放配额或温室气体减排信用为标的物所进行的市场交易体系。

  相比趋于成熟的欧美碳交易市场,我国碳交易起步较晚。2011年10月,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深圳7省市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地方试点工作,覆盖钢铁、电力等20多个行业约3000家企业。截至今年6月,试点省市碳市场累计配额成交量达4.8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约114亿元。从试点实践来看,市场覆盖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保持双降,也对社会各界低碳发展意识起到了强化作用。与传统行政管理手段相比,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既能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又能为碳减排提供相应的经济激励机制,从而形成倒逼,推动绿色产业投资和绿色技术创新。减排就能赚钱,鼓励企业往减排、新能源的方向发展,用经济效益引导社会实现碳中和。

  念好“生意经”,还要对市场有深度了解。我国碳市场一经启动,就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目前,我国碳市场主要纳入了电力行业,这是由于电力行业大多直接烧煤,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较大,并且管理制度相对健全,数据基础比较好。排放数据的准确、易获取,是开展碳市场交易的前提。但这并不意味着电力行业之外的企业就不研究市场、不提前布局准备,相反,应视作下先手棋的机会。未来,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航空等7大行业将在“顺利对接、平稳过渡”的基调下逐步纳入全国碳市场。广阔市场蕴藏的诸多机遇,从政府到企业,甚至个人,都应该积极主动研究参与。

  念好“生意经”,还要对自身所处形势有清楚认识。就四川来看,2016年12月16日四川碳市场开市,成为全国非试点地区“第一”,再加上资源禀赋优势,以及逐步建立的与清洁能源体系相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让四川在碳市场里颇具先机。如今,白鹤滩水电站、凉山州风电基地、“三州一市”光伏基地、农村生物质能开发、气田和页岩气开发等,已建成一张集气、水、风、光为一体的现代能源网络,在未来碳交易中占有优势。近年来,为做好全国碳市场开市准备工作,四川一直致力于组织重点排放单位开展政策解读、系统开户、配额试算、模拟交易、能力建设等工作,成效显著。这为四川快速融入碳市场奠定了一定基础。未来,四川还要进一步加强与碳交易密切相关的政策和技术规范体系建设、监测和核算体系建设、碳资产管理能力建设等工作,迅速弥补与试点省市的差距,实现更大作为。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