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阵以待防汛减灾

http://www.scol.com.cn(2021-7-11 8:40:5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主汛期,四川不少地方暴雨袭城,各地各部门紧急发布预警。昨日,全省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对今年全省防汛减灾形势进行研判分析,要求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临战状态迎汛期,首先就要拿出状态,严阵以待筑牢防汛减灾的“铜墙铁壁”。四川是千河之省,江河水系发达,洪涝灾害点多面广、易发多发,防汛减灾历来是年年讲、年年防、年年干的“大事要事”。今年,我省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强降水集中时段,多地将出现连续高温天气过程,发生旱涝并存、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局地出现严重灾害,防汛减灾形势更是十分严峻复杂、任务异常艰巨繁重,更加容不得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要把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

  临战状态迎汛期,也要用科学方法做足科学准备,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大堤”。防汛减灾救治任何环节都要做足准备,坚持“防”为先,“治”为本,“救”为底。一方面要盯紧重要部位、重要设施和薄弱环节,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另一方面,还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用新技术新手段及时精准预警,人防技防结合第一时间精准传达预警信息。

  临战状态迎汛期,应急部门要应战,社会其他环节也要应战,为人民群众拧紧“安全阀门”。景区有没有危险?工厂继续生产有没有隐患?灾情不严重的地区水库是否要蓄水?水是会流动的,每个地方都有联合抵御汛情的一份责任,应做好会商调度,针对灾情变化提前采取交通管制、限制分流、关闭景区、停工停产等措施,发挥好重大水利工程的安全阀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