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依法拥军,让军人更受尊崇

http://www.scol.com.cn(2021-7-31 9:5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简称《保障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这是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成果。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军队,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军人,我们社会最可爱的人。“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94年来,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为人民打江山,为人民守江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不朽功勋。我军从硝烟弥漫的战场中一路走来,所以能够战无不胜,成为今天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只因有着千千万万的军人,他们忠于党、热爱人民,英雄无畏、不怕牺牲,一往直前、敢于胜利。《保障法》作为规范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年之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之时正式实施,意义重大,也是对军人尊严的最好维护。

  依法拥军,就是要强化拥军的社会责任。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拥军是我党我国社会的光荣传统。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抓紧制定完善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方面的法规制度,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保障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既体现了军人尊严,更让全社会人人懂得拥军是一项法律责任,有利于形成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依法拥军,就是要维护军人的社会价值。“牺牲我一个,幸福亿万人”。军人的社会价值,就在于“奉献”二字,必须得到全社会的认同。我们能有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那是94年来无数革命军人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国家无战事,军人有牺牲。”今天,为了守护国家的安宁、人民的幸福,有召必应、使命必达,抢险救灾,支援地方建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军人奉献的身影。他们中的大多数正值青春,风华正茂,因为军人职责使命所在,很多人的生命与时间永远停留在了昨天。尊崇军人,就是要尊崇他们的奉献,要让他们奉献得更值、更体面。

  依法拥军,就是要捍卫军人的社会尊严。军人属于国家,对他们形象的维护,就是对国家形象的维护。一度以来,一些人只有遇到战事、遇到灾难才知道军人的好,素日里,在享受应有社会待遇上,却对军人低看一眼,有的甚至在公共场合公然诋毁革命军人、英雄烈士形象。军人的荣誉、合法权益,任何人都不能诋毁、损害。无疑,《保障法》就是维护军人形象与权益最有力的武器,必将让军人更有尊严。现在需要的是,要以《保障法》实施为契机,在全社会大力开展依法拥军的普法宣传教育,要对一切肆意诋毁、损害军人形象与权益的行为,都必须坚决说不。

  军人是国防力量的中坚、军队建设的主体,是战争制胜的决定性因素。总之,《保障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军人职业比较优势,有效激励广大官兵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积极投身强军事业,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依法拥军,就是要让军人、让我们最可爱的人更受尊崇。(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