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要牢记“三个字”

http://www.scol.com.cn(2021-7-29 9:2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岳母姚氏在岳飞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岳飞又严格教育参战的儿子,一心报国。清代名臣林则徐留给后辈的家训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让后人铭刻在心、代代受益。优良的家风传承是中华文明星火相传、灿烂不熄的重要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中华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古老神奇的汉字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最为典型的一个例证。领导干部加强家风建设,不妨对“家”、“宁”、“安”三字认真品读、仔细参悟。

  “家”字在《说文解字》中解释为:“家,居也。”从字形上来看,上面是宝盖头,下面是一个“豕”字,家里养着一头小猪。从此可见,中国人的家庭生活,不求大富大贵,是典型的小富即安。人和动物之间和谐相处,可以同在一个屋檐下,这样的日子,会让你觉得有一种朴素的温暖。回头看看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工作上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生活中笙歌犬马、纸醉金迷,怎能做到对收入“小富即安”、让生活和谐美满。答案必然是否定的。因此,领导干部作为家庭生活的主角,要做到能够谦和对待工作,平和对待金钱,温和对待亲情,才能让家庭美满幸福。

  “宁”字在《康熙字典》中解释为:从宀,从心,从皿。表示住在屋里、有饭吃就安心了。这是对繁体字“寧”的解释,但却忽略了“宁”字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丁”。住在屋里、有饭吃,更要有个站得稳、立得住的男人,才能“宁”。领导干部就要做家里这个站得稳、立得住的男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行得正、走得端,永葆党员本色,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为家庭成员作出一个好榜样,树立一个好形象,才能给全家人,甚至亲戚朋友、左邻右舍带来教育示范作用,自然就为自己和家人带来了幸福安宁。

  “安”字在《康熙字典》中解释为:从“女”在“宀”下,表示无危险。仔细品读,我们发现,领导干部家庭的“半边天”是“贤内助”,“家”才能“安”,正如古语云:“妻贤夫祸少”。近几年,实力“坑夫”的案例不胜枚举,究其原因是领导干部手握“公器”,却对家庭成员管理不严,导致了“半边天”心生贪念、仗势欺人、恣意妄为。丈夫“前台唱戏”,妻子“后台收钱”形成“受贿夫妻档”、“一人当官全家涉腐”,最终下场只能是一人落马,“株连”全家。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因此,领导干部要懂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抓好自身修行,用自己优良的生活作风、工作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给全家人作榜样,管好家人,重视家风建设,培育和建设良好家风,引导全家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良好的家风带动淳朴的民风,营造清新的政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