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三个靠前”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http://www.scol.com.cn(2021-7-28 8:4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不容半点懈怠,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众志成城抗洪抢险、守土尽责严防死守,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李克强总理要求,人命关天,河南等受灾地区要把救援受困群众作为防汛救灾首要任务,不留死角,不落一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任务,具体到执行上,就是做到“三个靠前”。

  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带头表率,靠前指挥。这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各级领导干部既要认清严峻复杂的防汛救灾形势,也要认清自身肩负的责任使命,危难当前,考的就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强不强、担当精神强不强、领导能力强不强,既要亲临一线指挥战斗、现场指挥,也要协调各方统筹资源力量。要深入遭受洪涝灾害地区,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全力指导抢险救灾,科学防范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密切关注雨情汛情,提高科学研判、超前谋划的能力,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以“有备无患”保“万无一失”。

  党员干部要守土尽责、挺身而出,靠前战斗。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广大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洪水来袭时,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不惧艰险、靠前战斗,越是艰难越向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聚焦关键时期、重要点位和薄弱环节,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巡查,善于发现隐患点,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报告。要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洪水和暴雨来临时,建立一名党员干部联系一户群众的工作机制,随时掌握灾情险情,及时转移疏散群众。机关党员干部要主动下沉一线,带着责任和使命,心怀“国之大者”,为基层防汛救灾充实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基层党组织要凝聚人心、鼓舞斗志,靠前服务。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危急关头,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盼群众所盼,把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灾情汛情来临前,要及时组织群众进行疏散,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对于被困群众,要全力组织力量进行救援,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汛期过后,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组织群众恢复生产生活。要及时把各方力量统筹起来,拧成一股绳,集中攻克防汛救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防汛救灾大格局,为打赢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