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防汛救灾一线锻造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21-7-23 9:2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7月22日 人民日报)

  这些天,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一些城市内涝严重,不仅给本地群众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还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冲锋在抗洪救灾最前沿,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目前,洪水还在持续,未知风险也还很大,尽一切努力,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保护好,依然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艰巨使命。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组织优势,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用积极向上的态度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用真实可靠的行动来证明“我们的心始终和群众在一起”。与此同时,广大党员干部更需严阵以待、蓄势而发,勇于担当、无惧挑战、奋力作为,用赤诚之心、无悔之行、奉献之情来印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自然灾害并不可怕,只要人心聚、力量齐,再大的艰险也能突破,再多的困难也能战胜。团结奋进、同心同德,本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曾经在疫情、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发扬革命精神,表现出来的果敢、无私、英勇、无畏,已经成为我们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力量之源。眼下,我们正处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理应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首先,这是党性锤炼的需要,只有不断地迎接困难、挑战困难,才能获得更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才能切实增强抗压的信心和能力。其次,也是凝心聚力的需要,党员干部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感召,能够把各方力量动员起来、聚集起来,为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的奋斗本色,也是制胜法宝,在防汛救灾中更要全力表现。党员干部心为人民、情系群众,其职责和使命告诉我们,当人民群众遇到生命危险或遭受财产损失之时,必须第一时间站到群众身边,与群众同甘苦、共进退,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从当前的防汛救灾任务形势来看,可以说是迫在眉睫、时不我待,我们要做好苦战鏖战的心理准备。自然灾害最无情,更是难以预见,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千万不能心存侥幸,故当以“必备”之心严肃待之。哪里一旦有灾情出现,党员干部就当无所畏惧、全力以赴,以决然之心投入基层一线,与自然灾害奋力搏击,并且能用最快的速度赢得斗争胜利。

  当然,面对自然灾害袭来,仅凭敢打敢拼的“硬功夫”未必能解燃眉之急,最高效的斗争还是要讲方法、讲艺术。如果说,遇到困难“我先上”,表明的是意志和决心,那么,战之有道、战之必胜,则体现一种非凡能力、非凡智慧。为此,在防汛救灾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敢于冲锋陷阵,还要善于运用斗争智慧,打一场“稳准快”的漂亮仗。比如,在解决群众现实困境、保护生命财产安全、抢补损毁基础设施、防范次生灾害等方面,既要立足现状制定策略,又要加强预判,做到未雨绸缪。只有让“抓紧办、超前办、创新办”协同跟进,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好群众,把自然灾害对群众生命安全的威胁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