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汇聚中原爱,暴雨后的“胡辣汤”温暖如初

http://www.scol.com.cn(2021-7-21 14:5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7日以来,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郑州、焦作、新乡等10地市出现特大暴雨。7月20日,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河南的雨多大?仅郑州三天的降雨量就达到了617.1毫米。以郑州全市总面积7446平方公里进行计算,这三天共降下了459490万立方米的水量。以杭州西湖为参照系,它的库容量约为1448万立方米,也就是说这三天的降水量约等于将317个西湖倒进了郑州。如此恐怖的强降水对郑州是极其罕见的,暴雨成灾的河南一时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暴雨仍在肆虐,但救援也在硬扛。

  哪里有灾难,党旗就高扬在哪里。面对灾情,当地领导干部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昨晚有这样一个报道,巩义市气象局局长因公被水冲走了,直到下午才被群众救起。虽然这位领导看上去不够“英勇”,但折射出当地领导在抢险这件事上真的很“中”。就像风雨中高扬的党旗屹立如旧,党和政府必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哪里有险情,子弟兵就出现在哪里。河南暴雨灾情发生后,中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派出前方指挥部指挥战区驻豫部队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3200多人、车船装备80余台,在10个地域同步投入抢险救灾。7月20日,多地子弟兵已紧急出动,奔赴救援一线。7月21日凌晨,空降兵某旅官兵们采用人工和机械相结合方式筑起沙袋墙,暴雨中的他们就是橙色的风景,是捍卫生命的颜色。

  哪里有困难,爱心就汇聚在哪里。在郑州街头,一名女孩不慎被卷入激流,三位大哥抄起地上的棍子就朝她走去;一位被暴雨困住的妈妈背着孩子艰难踱步,这时路过的一辆汽车成了“诺亚方舟”;还有这样一群孩子冒雨走上街头,朝驶来的汽车用力挥手,提醒司机们绕行……除了河南人的自救,全国各地的驰援也纷纷在赶来的路上,就比如那位带着物资骑着摩托艇的山东小伙。

  此时的中原大地正在被暴雨击打,但绝不会被暴雨冲垮。因为,每一个淋湿的身影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脚下的土地,捍卫着自己与同胞的家园。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不为名、不为利、不分身份、不具姓名,但就像胡辣汤一样,喝上一口便温暖人心。河南挺住,愿暴雨后的胡辣汤温暖如初。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