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众志成城,筑牢暴雨中的“铜墙铁壁”

http://www.scol.com.cn(2021-7-21 11:0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近日,河南省郑州等地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郑州一小时强降水201.9毫米,巩义一天多最大降水量达609.1毫米。如此凶猛的降水,百年难遇。降水造成郑州等地严重内涝,交通中断,多处小区停水停电。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面对暴雨肆虐,重要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汛情就是命令!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防汛职能部门紧急展开行动。针对河南省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总于7月20日20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河南工作组已紧急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抗洪抢险工作。水利部门调度水库拦洪削峰、发送洪水预警信息,气象部门抓紧研判、及时预报雨情,各部门协同联动,抢险救灾工作迅速展开。

  消防救援队伍进入战时救援状态。截至7月20日,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共处置抗洪抢险救援408起,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消防车548辆次,舟艇25艘次,指战员2710人次,营救被困人员849人,疏散转移群众1500余人,消防救援队伍已做好跨区域增援准备。

  部队官兵坚守防汛抢险一线。河南省焦作军分区所属人武部紧急出动应急连1000多人抗洪抢险,解救被困群众200人,安全转移群众2500人。雷声隆隆,大雨滂沱。夜幕下,官兵们垒土袋、填碎石、铺填滤料、抢护堤身,防止发生管涌。河堤巡防、要点值守、物资储备……由部队官兵、当地民兵组成的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始终坚守在险工险段,官兵们庄严宣誓:“人在堤在,请人民放心。”

  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汛情严重地区的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扛责在肩,既挂帅又出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决堤溃口、在险工险段、在蓄滞洪区,现场督导强化各项措施落实。面对险情,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做到“大雨下到哪里,党员干部就到达哪里”“重大险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干部群众上堤防守,扛重担、打头阵。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是防汛救灾取得胜利最坚实的保障。

  号令如山,凝聚磅礴力量。尽管雨情汛情严峻,防汛抢险救灾任务繁重,只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急动员、迅速行动,主动担当、严防死守,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筑牢防汛抢险救灾的“铜墙铁壁”,必能守护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赢得最终胜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