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注重党史宣传教育“平民化”

http://www.scol.com.cn(2021-7-21 9:0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人民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务必结合群众特点,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教育“平民化”,让广大基层群众对党史产生兴趣,在党史中凝聚力量。

  暖民心,以史感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红军长征途中,3 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彝族地区,刘伯承和部落首领小叶丹在彝海湖畔,歃血盟誓,结拜为兄弟;帮助彝族群众成立了“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从而赢得彝族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把这些感人的故事讲给群众听,我们就能走近群众、打动群众,使党史入脑入心,成为群众心灵的指路明灯。

  重民生,以史育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1928年1月,毛泽东提出“六项注意”,其中有一条就是要求每一名红军战士,早晨起床后要将借用老百姓的门板上好,门板上铺的稻草也要捆起来。1935年3月31日深夜,红军大部队上万人行进至九庄堰坪。第二天,群众看见红军披荆斩棘开辟的新路足有两米多宽,被踩倒的荆棘丛上,还挂着一些破烂的布条和草鞋。另一边,庄稼完好无损,庄稼地里连一个脚印也找不到。这就是我们党一心为民的生动写照!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要立足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与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达到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的目的。

  寓民乐,以史动人。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千篇一律地举办读书会、朗诵会、宣讲会,必然让基层群众感到索然无味,导致群众参与度降低。要积极创新形式,以党味浓、内容新、形式好、接地气的方式方法,迎合群众口味,调动群众兴趣。根据不同年龄段和文化层次需求,为群众提供一系列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的党史读本;组织动员年轻人开展党史人物扮演、党史故事再现,通过乡村、社区舞台把党史宣传教育搬到群众家门口;通过红色展馆旅游、革命圣地游览、红色产品开发等形式,满足不同群众需求;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歌咏比赛、广场舞展演等活动,让宣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解民忧,以史化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要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践行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中去。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谷文昌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这些都是党史宣传教育的生动教材。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宣传教育中,经常深入基层一线,看看群众最担忧什么,最反感什么,最期盼什么,把宣传教育融入到帮助群众切实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去,为群众分忧愁、办实事、解难事,推动党史宣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要把人民群众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起来,让人民群众通过党史学习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真正发挥好党史教育资政育人的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