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坚定自信,持续推动中国经济韧性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7-19 15:0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0%,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稳健复苏”“充满韧性”“超出预期”……亮眼的半年报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劲与动能,也让世界看得到了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持续向好、助益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

  无论是对世界各国,还是对于中国民众来说,中国的半年报确实令人眼前一亮,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与动力。面对下半年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要持续保持现有的发展势头,我们要坚定自信,真抓实干,补足短板,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

  坚定发展自信。上半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因为这是在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的情况下所取得的。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大考”之下,尽管面临挑战,中国经济依然能够交出亮眼答卷,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强大韧性和蓬勃活力,不仅提振了全球经济复苏信心,而且也坚定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发展自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层面的方针政策,只要我们认认真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政策用好用活用到位,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对此,我们要有这个强大自信。无论面对下半年怎样的困难与挑战,只要我们保持冷静,妥善应对,就没有克服不了困难,就一定能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坚持真抓实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越是在发展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越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从上半年的成绩来看,之所以我们能够取得亮眼的成绩,关键就在于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立足当前发展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各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打出了真抓实干的组合拳。下半年,我们还要持续用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攻坚克难,中国经济必将继续保持稳定和韧劲,并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持续补足短板。上半年之所以能够实现较快的增长,能够有一个漂亮的发展数据,有一定的基础效应,受去年的疫情影响,推高了经济发展数据。同时,由于上半年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严峻,而中国成功控制了疫情,加上中国具有完备的产业链基础,推动了中国的外贸出口,拉动了中国经济发展。下半年,随着世界各国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复苏进一步推进,中国出口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落。对此,我们要立足国内市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大民生保障,尤其是要通过政策引导,加大对中小企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高科技产业的政策支持,必将为企业投资提供强力支撑,必将激发国内消费潜力的复苏,让国内市场的巨大消费动力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让新发展格局的动力活力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将持续向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