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好合作之“钥”,共创共享亚太繁荣美好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1-7-17 9:5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晚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为地区和全球团结抗疫、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19次提到“合作”一词,凸显合作的重要性。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亚太各成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历史和实践证明,唯有团结,才能攻坚克难;唯有合作,才能勇开新局。

  用好合作之“钥”,就要磨砺抗疫国际合作的利器。抗疫不能“单打独斗”,也不能“独善其身”。在抗疫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展现大国担当,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亿多剂疫苗,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等等。疫情再次证明,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只有加强团结合作,才能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用好合作之“钥”,就要打破经贸合作交流的壁垒。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推动经贸合作交流,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打破经贸合作交流的壁垒,中国说到做到,已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工作。面向未来,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抑制负面溢出效应,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

  用好合作之“钥”,就要推动更包容可持续的发展。更包容就是不仅注重“跑得快”,还要注重“一起跑”;可持续就是不仅要算好“当前账”,还要算好“长远账”。推动更包容可持续的发展,就要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向高效、清洁、多元化发展;就要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包容性贸易投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对妇女等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分享消除绝对贫困的经验,努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用好合作之“钥”,就要抓住数字经济合作的机遇。数字经济是助力产业腾飞的翅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中国在亚太数字经济合作中贡献大国力量,已经完成数字技术抗疫、智慧城市等多项合作倡议,还将举办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推进数字技术助力旅游复苏等合作倡议。面向未来,要全面平衡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努力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

  合作,是攻坚克难的利器,是勇开新局的钥匙。在抗击疫情、经贸交流、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发展中加强合作,凝聚合力,就一定能共创共享亚太繁荣美好未来。(郭雪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