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守正创新,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须提高“四力”

http://www.scol.com.cn(2021-7-15 10:4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中,落实到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都市类报刊和新媒体等各级各类媒体,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而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凝聚民心的工作,也是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必须坚持守正创新,重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四力”。

  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新闻舆论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党历来也有一个传统,就是运用各种新闻载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广大人民,反映人民呼声,凝聚人民力量,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因此,新闻舆论必须有强大的传播力,就是要紧密联系党和人民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顺畅地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同时,要能够及时反映民情民意。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要能够走完新闻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力求广覆盖、全辐射,确实密切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

  要提高新闻舆论引导力。舆论导向正确,则人心凝聚、精神振奋,而新闻媒体在报道中的每一句话都有可能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可见,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引导力非常重要。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是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都必须“姓党”,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提高新闻舆论引导力,重在坚持传播正能量,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和人民故事,把先进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引导新时代积极向上的社会力量。

  要提高新闻舆论影响力。必须认识到,意识形态阵地争夺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十分激烈。实践证明,意识形态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因此,必须大力提升党的新闻舆论的影响力,尤其在信息网络时代,各种思想舆论竞争更为激烈,党的新闻舆论尤须扩大影响力,要为社会所广泛关注,要牢牢把握好传统新闻媒体阵地,更要构建强大的网络平台,加大新闻舆论传播范围,让大众可以更多地听到党的声音。这样,让新闻舆论有影响力,也才能提高其引导力。 

  要提高新闻舆论公信力。公信力,即新闻舆论的威信度,要在公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实际上,新闻舆论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形象。所以,必须注重提高新闻舆论的公信力,而根本就在于“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党发声、为民说话,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按中共中央、国务院《通知》所要求,重在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给人民以充分的幸福获得感。

  总之,新时代新征程,新闻舆论作为伴随我们继续前进的号角,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必须不断提高其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四力”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哪一方面都不可缺或,都必须努力加强,不断提升。(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