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是道德力量的展示

http://www.scol.com.cn(2021-7-15 9:2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7月15日起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

  国无德不兴,企无德不盛,家无德不旺,人无德不立。我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被世人誉为礼义之邦。以德润心,道德血液在我们这个泱泱大国流淌了数千年,使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见贤思齐的道德基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华大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道德模范,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点亮了一盏盏道德明灯,树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他们身上洋溢着崇德向善的芬芳,散发着温暖社会的心灵热度,感动和带动着华夏儿女见贤思齐,奋发向上,把道德的力量展现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中。

  道德模范是看得见的哲理,新的征程需要道德的接续和传承。本届评选表彰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投票评选等程序步骤,推出了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他们助人为乐,质朴得让人感动;他们见义勇为,崇高得让人感动;他们诚实守信,纯粹得让人感动;他们敬业奉献,无私得让人感动;他们孝老爱亲,阳光得让人感动……

  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彰显着中华大地的精神力量。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贡献中医药力量的济世国医”张伯礼,到“用渐冻生命与死神竞速的英雄院长”张定宇;从“誓死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到“用爱照亮山区女孩人生梦想的教育燃灯者”张桂梅……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是引领时代新风正气的示范者,是我们身边最生动、最直接的学习榜样,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就是道德力量的展示,集中展现了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最美和声离不开领唱,奋进新征程离不开榜样。全国道德模范都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榜样,都是我们身边的精神富矿。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走近他们、倾听他们,就能收获宝贵的启悟,激励新征程的追梦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把道德力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美好追求,用小善聚大爱,让溪流成大海,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为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道德支撑,让追梦更有信心、圆梦更有自信。(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