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点燃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21-7-14 9:2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从健全基层治理党的领导体制、构建党委领导的管理体制、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三个方面,对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在基层。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重要决策部署,必须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久之计和固国之举。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筑牢红色战斗堡垒。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有着坚定崇高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党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基层党组织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直接关系到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开花结果,更是群众心声最直接的倾听者、困难的解决者。加强基层治理,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能够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明确抓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路径和方法,树立起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明晰党建考核的具体指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紧盯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问题,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突破口,以政治过硬、组织过硬带动基层治理能力过硬。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健全红色组织体系。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充分认识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方向一致、目标一致。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架构,增强工作效能、扩大覆盖范围、发挥组织优势,推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原则,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做好基层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扎实开展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效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激发红色内生动力。“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听民声、接民诉、解民忧、化民怨、帮民困、顺民意,切实解决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了解基层治理新变化,积极探索适应群众需求的治理途径方法,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发挥基层网格治理的实用价值,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与村居联动响应机制,将基层治理工作沉到基层最深处,做到群众心里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基层党员为骨干,建立群众自治组织,完善基层自治体系,推进基层自治创新,坚持自治为本、法治为要、德治为基,汇聚起党员干部群众的无穷力量,激发出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基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动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