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基层治理中贯穿党的领导主线

http://www.scol.com.cn(2021-7-12 14:1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意见》集中突出了党的领导这条主线,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注入了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是方向。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当务之急就是要强化和落实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无论是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是从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层面来看,都必须要始终加强党的领导。面对人民群众利益和诉求的多元化特点,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如何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如何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如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并汇聚强大的基层治理合力等,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更要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和每个方面。要逐步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健全体制机制是保障。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持续用力的过程。《意见》明确了近期目标远景目标,要实现既定目标,必须要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要从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和引领机制等方面提供组织保障。在领导体制上,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得到强化和巩固。在管理体制上,要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在引领机制上,要坚持党建带群建,更好履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职责,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服务群众。要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健全在基层治理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有关制度。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各级党委政府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体制机制和相关制度,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压实责任考核是动力。坚持和完善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关键在责任落实。《意见》明确,要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加强对基层治理工作成效的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市、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以及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有了责任压力,就会倒逼各级党委政府在实际工作中要真抓实干。尤其是在如何激发基层干部动力活力方面,《意见》明确提出,市、县级党委和政府要规范乡镇(街道)、村(社区)权责事项,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办法,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综合考核,严格控制考核总量和频次,要做好容错纠错工作,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