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科技创新之光洒满我们的复兴路幸福路

http://www.scol.com.cn(2021-7-11 8:2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全面小康靠什么?必须靠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科技创新的故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备受激励。

  科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火种,创新是支撑民族复兴的脊梁。科技创新是“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的核心要素,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察大势、谋划全局,作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之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要求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再到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奠基之举、长远之策,构建了从创新的理念到战略到行动的完整体系,带领全体人民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从嫦娥五号“上九天”,到“奋斗者”号“下五洋”,从量子、干细胞研究深入“无人区”,到“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核电”不断走出去……特别是随处可见的“扫一扫”、层出不穷的“无人”新业态、科创板启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十三五”时期,我国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第14位,科技创新正深度浸入亿万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见证了科技创新这颗巨变的“种子”,在中华大地正以惊人的速度不断“生长”,刻印着一个道理: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搏击大潮,不进则退;迎风起航,更需扬帆。一个国家的创新发展,道阻且长,但紧要处往往就是那几步。如果说,“神舟”飞天创造了“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成就了“中国深度”,高铁奔腾刷新了“中国速度”,大望远镜拓宽了“中国维度”,见证了中国科技创新爬坡过坎的顽强拼搏,那么,奋进新征程,跑好“接力赛”,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科技创新的故事,给我们带来新的感悟、新的启迪、新的能量,必将激励新时代的创新者不畏艰难险阻,向新的“中国高度”“中国深度”进军,谋求新的“中国速度”“中国维度”,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让科技创新之光洒满中华民族的复兴路、亿万人民的幸福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