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政府“过紧日子”就要公开透明

http://www.scol.com.cn(2021-7-11 8:2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等中央部门8日向社会集中公开了各自的部门决算。公开的内容包括部门概况、部门决算表、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名词解释四个部分。

  从“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再到“要让人民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都反映出了“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既指明了政府工作的方向,也告诉我们,政府必须坚定地“过紧日子”。但政府如何过“紧日子”?当然,从源头上入手,压缩财政开支是最重要的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部门也一直是这样做的,并取得明显成果,做到了取信于民。

  中国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等中央部门8日向社会集中公开各自的部门决算,这已是中央部门连续第11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随同中央决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的项目绩效自评表的数量增长到493个,比上年增长25.1%。相关信息也将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加清楚地了解政府预算资金的用途和效果。应当说,中央部门这一做法,为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作出了示范,令人信服。当然,政府部门“过紧日子”不能只是说在嘴上,也不能满足于自己做过了,关键是要信息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人民群众来评判。

  政府“过紧日子”公开透明,是政府尊重人民“主人公”地位的体现。长期以来,我们对税收有一个经典的解释,即“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也就是说,税收来自老百姓,经过预算分配,最终也用到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方方面面。换句话说,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如何开支,也必须给人民以一个明确的说法,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和人民群众的评判。所以,这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也都纷纷向社会公开预算决算情况,自觉接受监督,给予人民群众以充分的知情权,深得人民信赖,这一做法值得坚持。

  政府“过紧日子”公开透明,让政府部门财政开支行为更加自觉。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社会都普遍能够感受到,“三公”经费开销明显减少了,各级政府部门也确实做到了“过紧日子”,但也不能不说,在“三公”经费使用上仍有侥幸和打擦边球者,根本问题就在于一些政府部门公开不够、社会监督乏力。所以,将政府部门财政开支公开制度化,作为一项“硬核”措施,自能促使一些政府部门自觉自律,严格按照党中央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做到清廉为民,把更多的钱花在民生事业上,确保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总之,政府“过紧日子”不是空谈,需要优化财政支出,也需要全社会监督,要让社会公众更加清楚地了解政府预算资金的用途和效果。公开透明,通过社会监督,促使政府部门自觉“过紧日子”,确保有钱用在刀刃上,既有利于保证政府清廉为民、维护好党的执政形象,又能让广大人民更多地过上好日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