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人民情怀在防汛救灾中永葆恒温大放异彩

http://www.scol.com.cn(2021-7-10 9:4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份,随着主雨带北移,南方梅雨期结束,北方可能提前进入雨季,我国七大江河流域将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布7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为各地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拉响了“警报”。

  防汛年年讲,功夫在平时。“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多年来的防汛救灾经验也早已表明,准备充分、处置及时、工作细致,就能有效减少灾害损失;相反,麻痹大意、疏忽懈怠、粗枝大叶,就会贻误战机,扩大损失。这正如《左传·襄公十一年》中所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只有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以万全的准备防止万一的发生,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把安全“留在后头”, 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宁,让人民情怀在防汛救灾中永葆恒温、大放异彩。

  防汛救灾,必须保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警醒。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做到雨情、水情、汛情心中有数,防治在先,把“宁可备而不用”的防汛救灾方案做细、工作做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握主动权,打响有把握之仗。此举不仅能有效避免人员伤亡和人民群众财产的损失,也能保证秋粮丰收,维护粮食安全,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更能维护经济良好运行,保证经济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证社会安全。这是体现人民情怀、国家情怀的必然要求。

  防汛救灾,必须涵养“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防汛救灾工作,更要如此。随着主汛期的到来,防汛救灾工作已成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就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意识,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积极作为,把“不可用时无备”叫响,把各种困难和情况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各项措施制定得更周密一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打好有准备之仗,决不能犯“用时无备”的大错。这是测试人民情怀、担当精神的一次大考。

  防汛救灾,必须采取“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行动。要时刻秉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坚决克服心存侥幸、麻痹大意的“经验主义”,超前谋划,精准发力,做好防汛救灾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相应的准备工作,把任务措施分解到每项工作,细化到每个环节,落实到每个个体,进一步强化“防”的主体责任,筑牢“防”的责任堤坝,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到位,预案措施到位,物资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动员群众、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到位,在防汛防灾中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坚决夺取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林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