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做能够担起历史责任的政党

http://www.scol.com.cn(2021-7-9 9:5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选择就在我们手中,责任就在我们肩上。面对共同挑战,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方向,担起历史责任。

  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产物,也是历史的创造者。政党不是从来就有的,既不是随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也不是随阶级、国家的产生而产生,它是阶级和阶级斗争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与外国侵略者和本国封建专制主义斗争的结果。一个政党在历史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取决于它是不是顺应了历史潮流,或者说是不是承担起了历史的责任。显然,我们党能够顺应历史潮流,并能够承担起历史责任。我们党成立后,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依靠。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我们党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地,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回首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究其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具有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都不具备的先进性。我们党是人民的政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原则,在成立之初,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我们党是“领导核心党”,不是西方模式下的“清谈俱乐部”,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我们党是能够坚持创新和与时俱进的优秀“赶考生”,党的百年成长路,一直在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从遵义会议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问题,到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从提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行伟大的改革开放,到进入新时代提出的一系列伟大思想和建设方略,我们党显示出了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同各国政党一起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APEC会议、G20峰会、博鳌亚洲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欧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上合峰会……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综合国力越来越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舞台已经缺少不了中国领导人的身影和声音。“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外交的最重要的名片,也是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最有力担当。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中国逐步成为国际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国际公共产品的重要贡献者,以及国际秩序的重要甚至是主要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起努力,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今天的中国比以往更加强大更加自信,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致力于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努力促进世界各国在共同目标上达成共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