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21-7-8 9:4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和灵魂。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天地。

  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一百年来,从走“俄国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我们党历经风雨、踏平坎坷,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发展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了一条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路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汗水闯出的革命之路、用艰苦奋斗筑起的发展之路、用敢为人先开辟的改革之路、用砥砺奋进擘画的复兴之路。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选择,是中国人民走向幸福的必然选择,这条路来之不易,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必须顺应世界大势。欲应天下之务,必先审天下之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空前紧密的情况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顺应世界大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胸怀全局、运筹帷幄,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体现了我们党敏锐的世界眼光和宽广的政治胸襟。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予我们的智慧和自信,彰显了我们在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国际关系中做负责任的大国的全球理念。

  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制度,是服务全体人民、保障全体人民根本权益的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充分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调动人民的创造性,坚持以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的执政党,自身的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继续成功推进的关键一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伟大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党,是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政治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就,源于中国共产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如今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已从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成长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已从时代潮流的追赶者,转变为时代潮流的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当今世界,没有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像我们一样更有理由自信!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认识和解决实践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能够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