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铭记历史,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http://www.scol.com.cn(2021-7-8 9:1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7日,“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全国60家博物馆、纪念馆共同遴选出520余件珍贵文物和文献史料等,以文物的方式展现中国共产党抗战的中流砥柱作用。各地也举行多种形式的活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

  翻开历史的记忆,84年前的7月7日,宛平城的战火硝烟,拉开日本侵略者全面侵占中国的黑暗序幕,将中华民族逼至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卢沟桥畔的奋起反击,标注全民族救亡图存的伟大起点,为人类正义事业点亮希望的熊熊火炬,这是写进历史教科书中的记载。从“打完子弹就上刺刀冲锋”的平型关大捷,到“以血肉之躯消灭精良装备”的百团大战;从东北抗联白山黑水铸忠魂,到游击健儿青纱帐里逞英豪……在那场血与火的淬炼中、生与死的战场上,是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最先举起抗日旗帜,引领克敌制胜的正确方向。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让四万万同胞在黑暗迷茫中看到铁骨铮铮的脊梁。

  回首“七七”, 这是一段凄风苦雨的岁月,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誓死不做亡国奴”的怒吼,让四万万同胞一心共御外侮,爆发出“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的惊人战斗力。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是“妻子送郎上战场,母亲叫儿打东洋”的悲壮场面;五洲四海,异国他乡,到处有华侨华人“御外侮、挽危亡,愿为后盾”的积极行动。千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书写了不畏强暴、以弱胜强的伟大史诗,不仅挽救民族于危亡,更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要贡献。这些抗战记忆对于华夏儿女来说,早已不再是干巴背诵的历史章节,而是永远传承的血脉精神、延续至今的鲜活生命。

  回望“七七”,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那样,觉醒到如此深刻、动员到如此广泛,战斗意志展现到如此顽强,四万万不愿做亡国奴的同胞凝聚一体,不分党派、民族、阶级、地域,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壮举。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活动,不是为了刻印仇恨,而是要唤醒我们的忧患意识、焕发我们的自强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伟大抗战精神转化为追梦新征程的实际行动,发愤图强,开拓进取,让亿万人民的爱国心、爱国情,激荡成共鸣、汇聚成洪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挑战也不少,唯有铭记充满硝烟的历史,带着胜利的记忆再出发,始终坚定必胜的信念,坚韧不拔,砥砺奋进,把必胜信念体现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里、每一步奋进的足迹中,才能用抗战精神之光照亮我们的复兴之路,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民族,让复兴的梦想升腾在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