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学深悟透”中增强实干本领

http://www.scol.com.cn(2021-7-7 9:1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5日,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京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帮助听众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发人深省,做好学习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其核心要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近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规模大、质量高、效果佳,为在全国范围掀起学习热潮作出了示范引领、开了个好头。

  为此,各级各地也应结合实际,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宣讲活动,让“七一”讲话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进而凝聚起强大的民族合力与发展动力。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在开展专题宣讲时,又不能出现千篇一律、逐级仿从等现象,而要事先制定详细计划、经过精心编排,尽量用最丰富、最生动、最灵活、最有趣的方式来做好系列宣传、报道和讲解,既能体现学习的重要性、又能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作为任务要求,需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作为宝贵的精神食粮,更需成为激励成长的行动自觉。尚不排除,有少数单位在组织学习宣讲时,迫于任务压力,还习惯性地满足于:完成了多少课时、召开了多少会议、培训了多少人次、收集了多少心得……这样的学习看起来有章有法、有迹可循,但大多处于被动状态。最有效的学习方式,还是激发情趣、鼓励主动参与,当然这需要进行更好地引导。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对社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让他们增强“不学就会落后”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也就是说,即便在没有任务要求的情况下,也要引导党员干部摆正态度、积极参与,进而呈现主动学习、自愿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习好、运用好,有助于更好地提升理论素养、丰富思想精神、增强实干底气。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的融合学习、创新学习,把“七一”讲话学深悟透,并能成功运用到实践中去。比如,很多地方或单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既实现了资源整合,又保证了学习的丰富性、系统性,值得我们很好地借鉴。同时,为了避免学习的分散化、单一化,我们还可以思考,把“七一”讲话与党课开讲、主题党日、经验交流、理论研讨等日常活动结合起来,也必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宣传讲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旨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能更好地担当、有更好的作为。通过学习宣讲,要让大家明白几个深层含义:一方面,我们党100年来创造的伟大业绩可歌可泣,广大人民群众都是利益获得者,又不乏对美好生活的更大向往,我们都是“最幸福的人”。另一方面,随着全面小康目标顺利实现,又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着、拼搏着,我们都是“最可爱的人”。再者,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亦是如此,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要争做“最有理想的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