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新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21-7-6 10:3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同中国的优秀历史传统和优秀文化结合起来,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发展马克思主义。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的历程并非一帆风顺。大革命后期,陈独秀犯下了严重的右倾错误,导致大革命的惨痛失败;1931年1月至1935年1月,王明左倾错误思想,给党和革命事业造成极大损失。他们对中国革命实践的错误认识和判断,其根源就在于脱离了中国的实际,对马克思主义原理机械照搬、断章取义。1938年,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命题时强调,“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在同党内错误思想斗争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发展的源头活水,形成了我们党在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永葆旺盛生命力的独特禀赋。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10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伟大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实践。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当代中国正经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在昂首阔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中“理论创造”和“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必将汇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强大的思想力和行动力,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征途漫漫,需高擎思想之火;前程艰险,唯笃定坚毅前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坚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十四亿多中国人民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的时代荣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