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放大建党精神之光走好新的长征之旅

http://www.scol.com.cn(2021-7-3 8:5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了“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的动员令。

  百年劈波起航,百年峥嵘岁月。一百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从改革春风到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白色恐怖的革命环境,日寇侵略的严峻形势,一穷二白的薄弱基础,多种多样的自然灾害,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犹如一幅波澜壮阔、气势宏伟的画卷,挺直中国共产党人如钢似铁的精神脊梁,真理与理想的光芒始终闪耀,担当与斗争的姿态从未改变。

  危亡中启航、绝境中淬炼、困苦中奋斗、无声中奉献……翻开共产党人的“百年相册”,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罕见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罕见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罕见的惨烈牺牲。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恽代英,再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循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足迹,挺起精神脊梁,展开不屈斗争,这样的考验与付出,比比皆是,在中国大地奏响了气壮山河的浩荡长歌,绘就了沧桑巨变的宏伟画卷,谱写了惊天动地的壮美篇章,成为我们的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

  今天,与100年前相比,中华民族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过长期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华民族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但是,一个扛着民族复兴重任的百年大党,只会把里程碑当作新的起点。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既是号召,又是要求,更是行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的长征之旅、新的赶考之路,需要挺立更多如高山般傲然的身影。

  回首过去,我们无限感慨;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只要全党上下不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不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不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始终以“迎考心态”面对“时代挑战”,以“赶考状态”接受“人民检验”,就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走好新的长征之旅、新的赶考之路,锲而不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新答卷,让建党精神之光无限放大、永不熄灭。(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