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共产党”的画像

http://www.scol.com.cn(2021-7-2 10:1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一位农民来到城里商店,要求买“共产党”的画像。在他朴素的认知中,共产党是“一个人”,应当有一幅画像。这个故事在特殊节点更能引发今人的思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29名优秀党员被授予“七一勋章”,他们并成为百年党庆庆典现场上一道靓丽的风采,他们就是一幅“共产党”的精神画像。

  “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这是对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高度赞誉,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画像”的具体的描绘,指明了9500多万党员的“精神天际线”,每个党员都当认真收藏,以此为镜,不断端正自己共产党人的形象。

      要在对照“精神画像”中坚定信念。我们党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这也是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的根本所在。坚定信念,具体到每个党员来说,就是要牢记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韧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永远跟着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党的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

  要在对照“精神画像”中践行宗旨。宗旨就是使命,就是担当。“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宗旨,就是要心中有民,饱含着对人民的深情,去工作去奋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在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无论是为党和国家立下汗马功劳的老英雄,还是新时代为脱贫攻坚献出了生命的年轻共产党员,他们无不是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践行宗旨,说到底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在对照“精神画像”中拼搏奉献。在我党百年奋斗历史上,党员英雄无数,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优秀的代表,他们无不是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既然入党,身为党的人,就要为党做事,一心一意为党工作、为人民奉献,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要在对照“精神画像”中廉洁奉公。我们常说,每个党员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在党内除开党和人民的利益,绝无自己的特殊利益可言。这就是说,共产党员必须勤廉为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对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在过去艰苦岁月中能够做到,越是物质丰富,越要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像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那样,居功不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守纪律、讲规矩,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让我们向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用为党和人民工作奋斗的实际行动,来共同维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画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