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520路”婚礼公交成为最浪漫的时尚

http://www.scol.com.cn(2021-7-12 8:3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成都街头,精心装饰了鲜花、贴着大红喜字的公交车引发市民围观,“啥子车这么喜庆?这么拉风?”车头的显示屏给出了答案——这是一辆开往“新婚殿堂”的“520路”公交车,也就是“婚礼公交”。记者10日从成都公交集团获悉,自2018年底推出公交婚礼用车服务以来,“520路”公交车已为数十对新人助阵,为低碳环保助力。在成都,婚礼公交已不是新鲜事,包公交当婚车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时尚。(7月11日《成都商报》

  举办婚礼要用婚车,用于接送新人和亲朋好友,这几乎是一种程序上的标配,也是实际上的刚需。过去交通工具少,可选择的空间极其有限,时下交通工具多,即便是轿车也有诸多类型,也能更好的体现个性化。不过,一些约定俗成的习惯很难改变,婚车大多用小轿车并组成一支长长的车队,既有面子又能兼顾里子,不过随之而来的负面效应也越来越多,大有陷入形式化的风险。

  最主要的负面影响在于,一是形成了攀比之风。租用的婚车数量越来越多,并呈现出高档化的趋势。为了凸显自己的“豪迈”,很多人开始使用奔驰、宝马甚至是加长版车型当作婚车,并且车队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不仅是头车要求豪华,整个车队都是清一色的豪华配置。曾有调查显示,顶级豪车日租金数万,婚庆的成本也水涨船高,加重了结婚的负担成本,也进一步加剧了社会攀比之风的泛滥。

  二是与环保的倡导背道而驰。时下,环保低碳成为一种时尚,也是一种公共追求与价值,减少车辆出行和使用,就是为环保做贡献的必要之举。婚庆车辆数量过多,行驶的速度也受到了限制,尾气排放较之于日常使用更多,对环保的实质性影响也更大。环保关乎公共利益,是大家一致努力的方向,需要通过日常的细节体现和行为实践,包括最微小的举措,比如“停电一小时”等路径去实现。婚庆用车的大排场背离了低碳环保的初衷,这种行为应当受到限制。

  三是与个性化、多元化的社会文明倡导有很大的差距。婚庆只是一种仪式,不应有统一的模式和标准化的程序,追求个性化、多元化才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也能更好的体现出公共文明的高度。因此,婚庆不能只有用轿车作为婚车一种模式,一些人采用平板车、步行或者骑自行车等方式,也不失为很拉风和很浪漫的做法,既体现出了鲜明的个性化,又彰显出文明的实质内涵,很容易获得外界的关注和好评。

  婚庆用公交车作为载体,具有多重积极意义和难以替代的优势,一方面体现了节俭与实用的有机结合。与动不动上万甚至几万的租车费相比,公交车既大气又实用,还能彰显个性化。从报道的情况看,租用两台“520路”婚礼公交的总费用不超过3000元,可以说真正达到了“经济节俭办大事”的原则。同时公交车的实用性和强大的外观,既照顾了面子又兼顾了里子,杜绝了攀比之风,减轻了个体的经济负担。

  另一方面体现了环保与文明的有机结合。一辆轿车行驶20公里碳排放达6.32kg,十台的碳排放量就是63.2kg,还没有加在等人和红绿灯时的碳排放量,而新能源公交车的使用则是零排放。选择后者就是实实在在的为环保做贡献,更重要的是,用新能源公交车体现了一种文明新风,在与传统习俗形成强烈对比的同时,对于移风易俗具有导向和引领作用。

  对于浪漫,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读答案,但核心指标不外乎“做有意义的事”。用“520路”婚礼公交,既环保又低碳,才是人生中“最浪漫的一刻”,并成为人人效仿和追求的公共价值。(堂吉伟德)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