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拒捐助的准大学生诠释什么叫自强不息

http://www.scol.com.cn(2021-7-9 8:0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绵阳安州区秀水中学高三毕业生陈亮近日引发舆论关注。高考前夕,一直与他相依为命的父亲患病去世,他强忍悲痛参加高考,考完试后继续回家为父亲料理后事。7月7日晚,其班主任曾洪军告诉澎湃新闻,因发挥不好,陈亮高考成绩只超出本科线几分,报考了一所专科院校。现在,他正在打暑假工为自己赚学费。“陈亮婉拒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他想依靠自己奋斗。”曾洪军说。(7月8日澎湃新闻)

  小时候母亲和哥哥相继去世,高考前夕父亲又病重去世,陈亮可以称得上是命运多舛。而高考前夕父亲的去世,不但严重影响了他的高考发挥,导致他的高考分数只超出本科录取分数线几分,而且也让他本就拮据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当陈亮的遭遇被媒体报道以后,引发了各方的关注,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想对他进行捐助,帮助他读完大学。

  然而,面对来自各方的好心和善意,确实需要捐助的陈亮,却婉拒了,用他老师的话说,“他还是想依靠自己奋斗,能靠自己就靠自己。”面对这样的婉拒,网友不但感动,而且敬佩。尤其是近年来伴随着网络众筹平台的兴起,很多人生病或遭遇了意外,首先就想到通过网络众筹平台要求社会捐助,甚至为了获得捐助而不惜夸大病情、弄虚作假,陈亮婉拒捐助的选择,无疑生动诠释了什么叫自强不息,什么叫自力更生,什么叫奋斗的价值和意义。

  陈亮无疑是有资格接受社会捐助的,或者说即便他接受了社会捐助,网友们也不会说三道四,因为他真的困难,真的拮据,尤其是即将迈进大学校园,他的学费、生活费都还没有着落。而为了筹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陈亮在一家景区的民宿做暑假工,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对于没有经受过多少劳动锻炼的高中生来说,这无疑是一份苦差事,但是现在的这种苦,也必将成为他未来人生道路上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可以磨练他,激励他,成就他。

  尤为令人感动的是,婉拒了来自社会各界捐助的陈亮,却感谢了所有那些希望帮助自己的好心人,并且表示会努力回报社会。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陈亮婉拒捐助是一回事,但是如何保证他能够顺利进入大学,顺利完成学业,则是当地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以及未来即将进入的高校应该好好考虑的事情。

  绵阳市安州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等陈亮被录取后,教育部门、学校会有措施来解决他的教育问题,帮助他完成学业。同时按照当地有关政策,生源地助学贷款一年最高可以贷8000元,另外,还可以为陈亮申请“金秋助学”,资助金额在两千至三千元。同时,他们还计划为他申请社会资助资金。现在国家针对家庭困难的学生,也有了完备的救助帮扶体系,所以希望陈亮能够充分了解和利用这些政策,高校也要帮助陈亮争取这些政策扶持和资助,以保证他能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