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青少年的嘴,也要管好校内小卖部

http://www.scol.com.cn(2021-7-30 11:0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指南明确,“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虽然指南不具有强制性,但依然引发了公众对于校园内食品健康和安全的关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近日对1535名受访者进行的专项调查显示,97.2%的受访者感觉现在青少年吃不健康食品的现象普遍,83.5%的受访学生家长希望禁止各种不健康食品进校园。(7月29日 《中国青年报》)

  青少年吃不健康食品的现象存在吗?有近百分之百的受访者给出了肯定答案。那么,该如何减少青少年吃不健康食品的机会?超八成的受访家长表示,希望能禁止不健康食品进入校园。这个调查给我们的启示是——管住青少年的嘴,不能忽视校内小卖部。

  众所周知,青少年学生日常轨迹基本上就是“家——校”这两点一线,他们在校的时间甚至超过八小时。如果在家里,他们吃不健康食品可能会受到父母的约束;但是,如果在学校呢?则可以无拘无束,大快朵颐。所以,监督校内的小卖部,成为过滤青少年不健康食品不可忽视的一环。

  不健康的食品,虽然不会给学生身体带来立竿见影的危害,但长期食用,对孩子们的健康绝对没有好处。校内小卖部的商业属性,注定他们唯利是图,完全不考虑学生的营养和健康。再者,校内的超市、小卖部所处位置特殊,是工商部门管理的灰色地带,经营相对自由。因此,孩子喜欢吃什么样的零食,他们就销售什么样的食品,不顾虑什么高油高盐高糖,甚至连垃圾食品也应有尽有。

  7月19日,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明确要求中小学校内不得设置小卖部、超市。显然,这个措施的目的,就是减少垃圾食品对青少年学生的危害,呵护他们的健康。然而,这个“指南”并非法规,不具有强制性;而且,校内的超市、小卖部都与学校有千丝万缕的利益关联,学校肯定会阳奉阴违,不愿主动取消校内的超市、小卖部。

  校内小卖部,能关停当然应该关停。不过,如果确实因客观需要,不适宜关停,比如寄宿制的学校,那么,就应将它纳入当地教育、卫生、工商等相关部门的“焦点管理”。窃以为,职能部门可以出具一份不健康食品“黑名单”,要求校内小卖部不得销售,然后让学生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日常监督。

  另外,保障校内食品安全,杜绝垃圾或不健康食品进校园,可以把保留的校内小卖部统一进货渠道,乃至统一经营,形成区域内的校内超市“连锁店”。这样一来,既有利于监督,也能在发生商品质量或食品安全时,方便追溯源头,追究责任。事实上,广州市番禺区早在2017年就进行了探索,他们将辖区8所学校超市“收编”,由区供销社统一经营、配货、管理,实行连锁经营。

  总之,校内的食品健康和安全,不能只依赖校内小卖部经营者的道德自律,而应积极采取措施,为青少年的健康饮食保驾护航。(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