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助推“老人先行”

http://www.scol.com.cn(2021-7-28 9:1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石景山区正在加快拓展数字人民币冬奥支持场景,吸引了不少老年朋友前来尝鲜。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壹公里果蔬店,有不少老年人购买商品后,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尝试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几乎有一半都是老年人来消费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果蔬店相关负责人说。(《北京青年报》7月28日)

  人所周知,二维码的广泛应用开启了中国的“无现金时代”。然而,相对繁琐的手机操作流程,亦让不少老年人止步于“扫一扫”。不熟悉移动支付手段,老年人出行、购物、办理个人业务处处受限。如何引领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成为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眼下,部分老年人主动尝试数字人民币,无疑是一种好趋势。

  基于NFC技术实现的数字人民币不同于一般的扫码支付,其操作更简单。视力受限的老年人不需要看手机屏幕“瞄准”二维码,仅仅通过近距离无线通信让手机“碰一碰”就能完成交易。同时,NFC的安全性相对更强,能避免老年人因接触违法二维码,遭受财产侵害。数字人民币成为老年人走进移动支付时代的“门票”,真的挺好。

  过去,受制于相对较高的使用成本,看似更先进的NFC技术被二维码“打败”,未能成为移动支付的主流。眼下,支持NFC的手机越来越多,门槛已逐渐被消除。老年人主动尝试数字人民币,带动更多的人使用数字人民币,牵动NFC流行,或能推动移动支付向前发展,升级“无现金时代”。

  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其实,前沿科技就该让老年人先行。只要老年人懂用、肯用、乐于使用,相信实用性不会太差。由老年人尝鲜使用新技术,技术发展势必能率先发现和突破不方便、不简单、不安全的瓶颈障碍,促动技术应用向前推进,进一步惠及全社会不同群体。

  当下,需要思考的是除了使用手机APP,数字人民币走进老年人群体是否可以再深入一些?例如面向老年人,推广可视卡式钱包,取代笨重的智能手机,让老年人搭配身份证、老年卡使用,融入老年人专属数字生活体系,打通老年人数字生活障碍。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显示,我们国家当前的人口已经超过了14亿,在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在所有人口中的占比能够达到18.7%。轻度老年化的社会期待更适老的数字生活。类似于数字人民币这样,能让老年人主动使用的技术应用,应当更多一些。(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