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利欲熏心,才会把灾难当“风景”

http://www.scol.com.cn(2021-7-22 8:3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7月20日,康桥集团发布的一则楼盘海报上如是写道。此时正值河南遭遇极端暴雨,郑州雨量达世界罕见,人们正在承受特大暴雨带来的灾难的时候。康桥集团此举被指借灾难营销,对此,康桥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已将海报删除(2021年07月21日上游新闻)。

  据报道,郑州7月20日24小时降雨量达457.5mm,16-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201.9mm,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建站以来),单小时降雨量超过日历史极值。暴雨造成市内交通瘫痪,学校、医院等场所被积水阻隔,成为“孤岛”,场所内居民被困无法出行。郑州市因极大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在这样罕见的极端降雨下,郑州不再是“看海模式”的调侃,而是构成了真正的灾难。

  面对如此灾难和危机,企业却以此为商机,即刻发布了“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的广告。一场让人伤痛、让人揪心的惨烈场景,在这里竟然成了“风景”,这些人的心可够大的!什么是“风景”?风景指的是供观赏的自然风光、景物。在这里,人们在遭受灾难,企业竟然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在“欣赏”着眼前的“风景”。一个企业的基本人性、人文关怀、社会责任上哪儿去了?

  更令人气愤的是,企业竟然用灾难打起了广告,做起了营销,卖起了自己的房子,谋求自己的利益。康桥集团的海报上写到,“康桥香蔓郡整体海拔高程约为164.35米,高出黄帝故里约72米(海拔高程为92.35米),高出郑州二七塔约83米(海拔高程为81.39米),楼盘位于郑州市南龙湖郑新快速路华商汇西侧。”突出自己的房子高,把“高”当卖点,高就不会被水淹。言下之意,买自己的房子就不会遭受风雨袭扰。受到暴风雨袭扰,就是因为没有买自己的房子。这样的广告完全是往人们的伤口上撒盐。

  作为有责任心的企业,应该和社会同呼吸,共命运,做到心心相连,心心相印。社会的不幸也应是自己的不幸,社会的痛点也是自己的痛点。面对社会之痛,首先要担负起社会的责任,履行企业的义务,共同抚平民众的伤口。而不是摆出一副旁观者的姿态,甚至把社会之痛当作自己产品的卖点,危难时刻做起了自己的广告,完全忽视了整个社会的感受。

  灾难面前,“你在桥上看风景”,其实人们也在看你。你置身事外,人们也会把你置之事外。你忽视人们的感受,人们也会让你难受。灾难面前,没有旁观者,更不允许有人发灾难财。(胡海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