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鸡块重新炸:别让《快餐国家》在中国上演

http://www.scol.com.cn(2021-7-18 9:3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话题“华莱士炸鸡掉地捡起重炸继续卖”在微博上引发网友关注。媒体报道,据@内幕纠察局调查拍摄,华莱士后厨,工作人员未戴口罩手套制作炸鸡、汉堡;鸡块掉在干地面上,捡起放回去,掉在湿地面上,捡起来重新炸;清洗抽油烟机,洗剂直接滴进油锅…很多顾客评价吃完拉肚子。

  视频中的此情此景,不由得令人联想起2006年上映的国外电影《快餐国家》中片段。同样是食材掉在地上 同样捡起来继续烹饪,十数年前半虚构电影中的场景在今天上演,足以说明这些令人不适的现象可以被预见,且可以被预防。诚然,眼下我们不必用最大的恶意揣度华莱士整体卫生标准,但由小见大,食品安全整治仍不能落下。

  随着国内外美食文化的交流发展,以炸鸡、汉堡、薯条为主的美式快餐走进千家万户。与此同时,其烹调方式不卫生不健康的问题也屡屡引发热议。早在2019年315期间,江西电视台就曝光过南昌一家华莱士,员工鸡块掉地捡起来继续炸。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出现,令人不禁怀疑,华莱士到底整改没有?为什么不能彻底杜绝?

  “食品安全”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近些年,为了加大食品安全管理,不少地区推出“明厨亮灶”工程,有效提升了食品卫生监管水平。可视频中的问题却是在“暗访”的情况下被发现的。试问,在监督视角之外,有多少阴暗角落没有被发现?有多少餐饮店铺明面上公开展示,实际上各行其是?甚至面对公众监督,是否仍有少数商铺无所畏惧?

  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4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实践证明,诸多不卫生问题在同一家店出现,绝不是偶然。任何一个看似不起眼不普遍的卫生问题,往往伴随着不少失管失控。绝不能落地的鸡块进入孩子的嘴里,绝不能让爬过苍蝇的汉堡成为桌上佳肴,食品卫生管理还是得更严一些。

  还是呼吁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加大食品安全管控力度。督促餐饮企业切实履行卫生管理责任。扩大“明厨亮灶”的监督范围,实现末端跟踪管理。当外卖平台、社交平台出现食品卫生问题的时候,及时跟进问责,引导餐饮企业时刻绷紧卫生安全这根弦。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