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城代购”隔夜奶茶不怕喝坏肚子吗?

http://www.scol.com.cn(2021-7-16 13:5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4日,#茶颜悦色希望停止跨城代购#登上热搜第一,发生了什么?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来自长沙的网红奶茶,茶颜悦色一下子就火了。很多人在社交平台上,狂晒自己在杭州就喝到了来自长沙的奶茶。能喝到异地的网红奶茶,背后是大批茶颜悦色代购商在那里运作,他们大多套用一样的头像一样的名字:“茶颜悦色代购”。这两天,杭州吃货社群里有粉丝爆料,说自己代购的茶颜悦色已经涨到快50元一杯了。(7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

  代购网红奶茶的事很常见,在各地都有上演,主要是“黄牛”在代购群接单,赚个跑腿钱。可是,“跨城代购”网红奶茶大行其道,价格翻了数倍之多,居然还是很抢手,不免令人大跌眼镜。毕竟,茶颜悦色奶茶都是现场调制的,保质期很短,“跨城代购”由长沙配送到杭州、上海、深圳等地,路途遥远,往往要十数个小时,经过多次转运,食品安全隐患非常大,不可不防。

  近年来,现调现做的奶茶成为年轻消费者的心头好,各种品牌的网红奶茶店雨后春笋般开遍全国,款式也不断推陈出新,在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下,网红奶茶长期保持着高热度。目前,一些知名网红奶茶开店之时,往往吸引到大量消费者排队购买,不少人没时间排队,就花钱请人代购,已成为一种网红现象。由于茶颜悦色门店集中在长沙,想购买茶颜悦色奶茶的外地消费者,要么去长沙,要么就请人代购配送了,这就催生了“跨城代购”模式。

  显然,“跨城代购”网红奶茶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基础,毕竟很多消费者是冲着品牌而来,想早点尝个鲜,而高铁网络线路将这些城市连接在一起,很多城市可以实现一日达,也使得“跨城代购”奶茶成为现实。而且,对于“黄牛”而言,“跨城代购”是一种集中采购、配送,量多利润也高,一天即可来回一趟,还是很划算的。

  不过,现调现做奶茶属于高糖食品,保质期非常短,配送时讲求快速,时间一长,转运次数过多,造成配送环境不稳定,就会影响到风味、口感,甚至影响奶茶质量。可是,门店制作奶茶需要时间,“跨城代购”量大,又要拼配送速度,部分“黄牛”就提前购买囤积,导致异地消费者拿到手的实际上是“隔夜奶茶”,这样长的时间,口味定然差了很多,还潜藏着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极大影响。

  由此可见,茶颜悦色官方之所以拒绝代购,特别是“跨城代购”模式,主要是基于安全考虑,如果出现喝隔夜奶茶诱发健康事故,虽然是“黄牛”的责任,却必然损害到茶颜悦色的品牌形象。因此,应支持茶颜悦色拒绝代购的决定,这是对消费者健康利益的负责,也是打击“黄牛”倒卖扰乱市场的行为。同时,异地消费者基于安全考虑,也应理性认知,不要冒着健康风险,去找“黄牛”跨城代购网红奶茶了。(江德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