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暗藏危险的“清凉神器”

http://www.scol.com.cn(2021-7-15 14:5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三伏天”后,全国不少城市开启了“蒸烤模式”。酷热之下,一种网红清凉神器“降温喷雾”悄然走红,受到不少年轻人追捧。商家宣称,降温喷雾能快速降温,不含化学成分,对人体零危害,可以安心使用。(7月15日《华西都市报》)

  夏日来临,酷暑难当,“蒸烤模式”让许多人对于清凉格外钟情,于是,各种牌子的“清凉神器”应运而生。这种“神器”,只要往炎热的空间以及温度过高的器物上一喷,温度立即降了下来,尤其是在汽车这种狭小的私密空间里,拿出“神器”一喷,温度立即降下来,那叫一个“爽”!于是,“清凉神器”立即热销、泛滥,并迅速成为“网红产品”,受到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追捧。在购物平台搜索“降温神器”,各种各样的喷雾类产品立即跌入眼帘,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不少店铺月销量过万。

  一些销售平台的页面显示,“清凉神器”主要成分为香精、推进剂、降温因子,采用的是物理降温原理,液体气化吸热制冷,原理为降温因子推进剂喷射后遇热迅速气化,吸收物体表面热量。而究竟什么是“降温因子”,商家则闪烁其词,即便在产品介绍中也没有标明产品详细成分,有的商家仅仅在注意事项末尾处,用很小的字体标注了“液压气体:LPG”字样。

  而据专职消防队介绍,所谓LPG,是液化石油气的英文缩写,也就是液化气,主要成分是丙烷和丁烷的混合物,遇到明火即发生爆燃。除了易燃,长期放在高温的车内还可能爆炸,直接对准皮肤使用可能造成冻伤。显然,这种含有LPG成分的清凉喷雾“神器”,储存和运输都具有一定风险,商家宣称的所谓“不含化学成分、对人体零危害、可以安心使用”不过是促销的一种虚假宣传罢了。

  也因此,对于这种“降温神器”“清凉神器”不能泰然处之,必须从安全至上的角度出发,在制造与出售环节上出台一些高标准的规定与细则,以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权益。相关部门应制定一个较高的产品安全标准,凡是不符合标准的制售者都应受到惩处,其产品都应被下架、销毁。

  当然,消费者也要睁大眼睛,不要轻信“清凉神器”的虚假宣传,尤其对于那些没有清楚标明成分,没有将存在的风险准确无误地告知消费者的产品,要拒绝购买。别等“清凉神器”造成危险事故,才去吸取教训。真到了那一步,后悔晚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