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牙价值虚高,应尽快建立行业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21-7-15 9:3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颗假牙成本百元,但是种植一颗牙动辄数千元乃至上万元,这里面有什么门道吗?准备冲刺A股IPO的家鸿口腔的招股书透露了其中的秘密。近日,因已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深交所恢复深圳市家鸿口腔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审核,并且公司就关联交易等问题进行了回复。(7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假牙贵如金,这已成为根深蒂固的行业病症。“招股书”中所透露的秘密,在现实中客观性存在,并成为公众普遍性的感受。低则数千上万,动不动就数万元的植牙费,已成为真实的民生痛感。俗话说,牙疼不是痛,疼起来真要命。不显山不露水的植牙和治牙,其间暗藏着“暴利的因子”,正是巨大的行业利润,催生了整个行业的野蛮式增长,价格虚高的问题也愈演愈烈。

  据调查,种植牙价格虚高有很多因素,并因之暴露出了市场的混乱。首先,进口产品垄断成为价格虚高的诱因。据调查显示,种植牙已经被进口产品垄断,牙科医生手里的种植牙主要来自韩国、瑞士、瑞典、德国、美国等国家,先是代理商加几成价格后卖给医院,医院再加价卖给患者,再加上医生的分成和销售中介费等,一颗百元左右价格的假牙,到了末端就涨到数千甚至上万。

  其次,市场化定价导致价格处于混乱状态。民营口腔医院的收费标准完全市场化,价格仅需到物价部门报备即可。这就导致同一种产品在不同医院,同一医院的不同时间点,都可能存在很大的价格差异,或高或低“据情而定”,也就导致了价格的千差万别。

  再次,人才缺失、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也是导致行业混乱的重要原因。随着种植牙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大,供需之间的矛盾表现得十分突出,而相应的行业标准和监管体系尚未建立,种植牙行业始终处于粗放式发展的状态。比如据报道,有些种植班三四天教出一批“牙医”,跟医美行业的最初发展状况非常相似,在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引发了大量的消费纠纷和投诉。

  今年两会上,有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规范种植牙材料费用并将其治疗和服务费用纳入医保的建议》。她提到,种植牙的价格让她很惊讶,普通工薪阶层很难承受,应当加大对种植牙的监管,并且将种植牙费用尽可能地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必须承认,将种植牙费用纳入医保确实是一个缓解治疗成本的好办法,不过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整个行业乱象,以及由此所导致的价值虚高的问题。事实上,种植牙价值虚高的主要原因,还在于缺乏相应的标准,尤其是行业和技术标准的缺失,让监管无从下手。只有把标准建立并完善起来,才能抓住行业治理的关键。

  行业标准所解决的是透明度问题,让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消费”,而不是任由医疗方漫天要价。比如原材料、技术服务费的收费标准究竟是多少,应当有明确的收费标准并对外公布,接受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监督,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并因为有了明确的价格参照而有据可依,能更好的进行消费维权。

  在此基础上,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当结合行业实际,确定种植牙材料、服务收费的合理利润空间,比如确定价格转手加成的上限,在自主定价的基础上设定一个最高限价,把虚高的价格控制下来。同时还应结合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完善,规范行业准入的门槛,把种植牙纳入医疗或医美行业一同监管,必要时可以效仿其他药品和器械的集中采购模式,通过政府统一谈判采购的方式,让采购和服务的渠道更加透明规范,从根本上促进整个行业由乱到治,最终实现良性发展。(堂吉伟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