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再世”的广告不但夸张还涉嫌违法

http://www.scol.com.cn(2021-7-15 8:3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的多个公交车站台出现了一则广告:一名男子自称“李白再世”,宣传其个人诗集。不少市民觉得,将这种宣传个人的“狂妄”言论置于公共场合十分不妥,纷纷表示质疑:难道公共场合的广告设置如此随意?对此律师表示:这样的广告有悖公序良俗,更涉嫌违反《广告法》。(7月14日《北京晚报》)

  这则宣称“李白再世”的个人宣传广告,刻意刊登在了中国文联大楼、中国作家协会附近,炒作的意图十分明显。虽然我们向来有“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说法,但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人突然向天下昭告自己是“李白再世”,确实显得很突兀,也很难让人相信。而且很多网友看了当事人的诗词作品之后,普遍认为距离“诗仙”李白,恐怕还有着不小的距离。

  这名男子以“李白再世”自诩,但是李白的名声,显然不是靠自我宣传得来的,而是靠实实在在的作品,靠后人对其作品的认可与推崇获得的。换句话说,“诗仙”李白的名号,不是自己封的,而是他的读者封的,况且还是千百年来一代代的读者,但是这名男子“李白再世”的名头,却是自己封给自己的,前者靠作品说话,后者靠自说自话,这是两者本质的区别,也是后者遭遇网友质疑的根本原因所在。而看到这则广告的人,绝大多数都表达了厌恶和反感,这实际上已经说明很多问题了。

  很多人看到这样的广告,都表示过于浮夸,也过于狂妄,其实浮夸和狂妄,还仅仅只是道德层面的问题,“李白再世”广告还可能涉及违法问题。《广告法》第3条: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这则广告宣传的内容描述过于夸大,很多只是个人主观论断,缺少科学性、严谨性,容易对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产生不良的引导,有悖社会的公序良俗。另外,根据广告法第5条,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从事广告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诚实信用,公平竞争,对发布的广告应当进行必要的审核把关。

  其实很多网友都看得出来,当事人之所以把这则广告选在中国文联大楼、中国作家协会附近展示,就是想通过媒体的炒作来吸引眼球、蹭流量,然后达到扩大个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目的。但是先不说文学创作向来都是一项寂寞的事业,容不得喧嚣浮躁这种老话,如果一个写作的作家、诗人,是靠炒作出名,而不是靠作品出名,那么这样的名声又能够维持多久?他的知名度又如何延续?

  如果你真的热爱写作,那么还是回家好好打磨自己的作品,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技巧吧,这样的炒作,即便为自己换来了名声,恐怕也是“骂名”“臭名”。(苑广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