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级”化妆品是一封举报信

http://www.scol.com.cn(2021-7-14 8:3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些年来,坊间出现了“食品级”化妆品的说法,商家宣称这类化妆品原料都是“无添加”“纯天然”的,更安全有效。然而,记者7月12日通过对比多款号称“食品成分”“可食用”的化妆品配料表发现,这些号称“食品级”的化妆品、护肤品很大程度上只是商业营销噱头。(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食品级”化妆品,这让一些消费者一看就觉得很有安全感,能吃的化妆品,难道不安全吗?可事实上,根本就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这明晃晃就是一封举报信。

  ?“食品级”化妆品打的就是“无毒无害”“纯天然”,就是想凭借制造“概念”吸引消费者,给消费者营造安全的心理暗示,快来购买我的产品吧,没有危害,没有副作用。可事实上却不是如此,有消费者给孩子买儿童化妆品,商家一直宣称“纯植物配方”“安全可食用”的口红,却让孩子抹过一次以后就开始嘴上起皮。不知道有多少消费者为此上当受骗,“食品级”化妆品让商家赚得盆满钵溢了。

  据了解,相对于食品,制作化妆品所用的原料有时候对纯度的要求更高,因为杂质过多会导致化妆品的配方体系崩塌。说白了,能食用未必能用在化妆品,说不定还产生有害物质,危害到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根本就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的概念。我国《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食品的食用方式则为经口摄入(食用或饮用),并通过消化系统各个器官的协调合作来完成消化和吸收,与化妆品的使用方法、作用部位、作用机理等均不相同。食品和化妆品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食品级”化妆品就是一封举报信。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化妆品宣传不能含有“纯植物”“纯天然”等绝对化的词语。一些商家为此投机取巧,用“食品级”引发消费者联想,替换了已经被明令禁止的“纯天然”“纯植物”的概念。不得不说,这种偷换概念的做法,的确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让消费者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误会”。这是无良商家最乐意看到的,他们最想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对化妆品广告进行了严格规范,要求广告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明示或者暗示产品具有医疗作用,不得含有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就是虚假的宣传,是在诱导消费者,这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严禁执法,让商家付出代价,坚决把“食品级”化妆品清理出市场;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懂一些常识,不要再被“食品级”化妆品骗了。一旦发现“食品级”化妆品,应该立马举报。从某种意义上说,“食品级”化妆品就是一个市场笑话罢了。(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