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包子不随猪肉降价”是个民生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1-7-13 8:1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为何肉包子的价格依旧坚挺?记者注意到,类似这样的话题近期在不少地方的网络论坛、自媒体甚至政民互动平台上出现,不只是肉包子,熟食、火腿肠、香肠等猪肉制成品价格,也没有随着此轮肉价下跌而下调。(7月12日《生活晨报》)

  按理说,猪肉价格大幅度持续下跌,肉包子涨上去的价格也应该下跌,才是市场调节的正常现象。然而,现实情况却并不符合价格规律,肉包子不随猪肉降价,其价格依然高高在上,令民众感到不解。笔者认为,“肉包子不随猪肉降价”是个民生问题,这种不按市场规律“出牌”,涨上去下不来的现象,政府部门有必要予以适当的行政干预,让肉包子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保障消费者的利益不受损害。

  去年,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肉包子、熟食、火腿肠、香肠等猪肉制成品价格水涨船高,大幅度上调价格。这种市场行为的涨价,符合价格规律。因为肉包子等猪肉制品主要原材料为猪肉,猪肉价格上涨,肉制品的成本自然随之增加,肉包子等纷纷涨价,显然合情合理,没有人去质疑。但是,如今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最高时涨到几十元一斤的猪肉,现在已跌到了10元左右一斤,基本跌回到涨价前的价格水平。猪肉价格下跌达数倍之多,曾经一起疯涨的肉包子等肉制成品,其价格却“稳坐泰山”。高价的主要理由丧失了,肉包子价格仍处于高位而不降价,难免让人产生质疑和不满。

  或许,部分商户、企业不降价,主要是出于分摊前期成本、保持终端价格稳定等方面的考虑。再者,店铺租金上涨、人力成本增加等,不降价有着种种理由。当然,肉包子的价格肯定要考虑合理的成本因素,但猪肉大幅度降价后,难道成本就一下增大了,可以抵消猪肉降价的部分吗?显而易见,这样的理由是不成立的,不过是商家不愿意降价的“歪理邪说”罢了。猪肉价格大幅度下跌,肉包子等肉制成品价格不下调,违背了正常的价格规律,属于一种变相涨价,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针对消费者的质疑和投诉,安徽黄山市发展改革委答复表示,已成立市场价格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职责分工,将继续做好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工作,对价格异常波动情况及时进行预警预测。同时,完善应对物价上涨的民生保障机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引导市场主体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稳定。政府部门这样的行政干预非常有必要,可以对明显不合理、不合法的涨价或不降价行为,予以约束和严厉打击,让肉包子等价格回归到合理的价位。

  笔者认为,民生问题无小事,必须重视和解决。尽管肉包子等肉制品价格,商家有自主定价权,由市场进行合理调节,一般不应该予以行政干预,但是“肉包子不随猪肉降价”等不合理现象,完全是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存在一定的人为因素,也属于价格违法行为,政府部门就应当及时“出手”干预,用行政手段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以切实保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