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作业岂能栓一根假的“安全绳”

http://www.scol.com.cn(2021-7-12 9:2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夏季是空调安装与维修的高峰期,空调工人常常处于高空作业,按照要求,工作人员在建筑外立面悬挂施工都要求考取高空作业证,以确保施工安全。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有些所谓培训机构却公然造假,承诺只需要缴纳800元,不经过任何考试和培训就能拿到高空作业证。高空作业如何保障施工安全?(7月11日中国新闻网)

  空调安装与维修等高空作业,危险系数比较高。高空作业证是从事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高空作业证相当于一根规范作业的“安全绳”,以保障高空作业者的安全。然而,只需要缴纳800元,不经过任何考试和培训就能拿到的高空作业证,显然是一根假的“安全绳”。笔者认为,如此明目张胆的造假行为,留下了高空作业的安全隐患,必须严厉整治和杜绝。

  高处作业操作证,分为登高架设作业证和高空作业证两种。该证件由应急管理部门颁发,每三年复审一次,每六年需要换证。高空作业证要求高,不少培训机构并不具备培训条件。而一些培训机构唯利是图,承诺只需要缴纳800元,就能拿到高空作业证,还不用经过任何考试和培训。如此给钱就发证的行为,简直就是明目张胆地造假,为了蝇头小利,竟然不顾高空作业者的生命健康安全。此外,高空作业人员拿着这种假证,实质上属于无证上岗,不仅自身生命健康安全受到了威胁,一旦不规范作业导致物品掉落,也给城市居民的“头顶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现实中,一些空调安装等施工单位,并不重视安全培训和防护工作,为了减少用工成本,不愿意让工人脱产参加培训和考取高空作业证,而一些培训机构则“善解人意”,承诺交钱就能拿证。双方可谓一拍即合,一个赚取不法利益,一个需要高空作业证应付检查,而施工人员的安全,则被抛到九霄云外。施工单位或许认为,为从业人员购买了保险,发生高考作业安全事故,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只要有证就不怕。殊不知,发生施工人员坠落伤亡事件,如果保险公司查明施工人员的高空作业证,是花钱买来的假证,这种实属无证作业的情形,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如果因施工不当坠落物品,造成他人伤亡或财产损失,不在保险公司的理赔范围内,则由施工单位自行承担赔偿责任。可见,栓一根假的“安全绳”进行高空作业,对施工单位来说非常不利,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高空作业的安全防护工作。

  给钱就发证,高空作业证怎能成一纸假证。对此,监管部门绝不能袖手旁观,必须出手严厉整治。一方面,对一些走过场的不规范培训,或给钱直接提供高空作业证的培训机构,予以严厉的行政和经济惩罚,屡教不改的吊销培训资质,从而倒逼培训机构规范培训行为,杜绝弄虚作假现象;另一方面,对高空作业的施工单位,也要加强日常监管,对施工资质、高空作业证等进行严格审查,提供假证或审查不过关的,勒令停止施工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不得恢复施工,从而消除高空作业安全隐患。

  总之,高空作业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系一根牢固可靠的“安全绳”。(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