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降温神器”先冷静冷静

http://www.scol.com.cn(2021-7-7 8:2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商家从夏日经济里看到了商机,纷纷推出降温喷雾,只需轻轻一喷,即可“一秒降温”,“简直是行走的空调”,不少商家直接打出此类广告语吸引大家注意。然而,这种被称之为“降温神器”的产品,能“一秒降温”也能“瞬间爆燃”,专家提醒:网红“清凉神器”主要成分为酒精、液化石油气,使用时必须远离火源。(7月6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的“降温神器”和平时使用的“补水喷雾”在包装方面无太大区别,使用方法也很简单,拔下喷头上的安全阀门,对准车内座椅、方向盘等高温部位喷射即可。正值暑夏,天气炎热,不少驾驶员都避免不了这样的烦恼:在酷热的室外,将爱车在路边停上一会儿,买个东西吃个饭的工夫,车里已经可以蒸桑拿了,坐垫、靠背、方向盘都会发烫。这个时候一款被称之为“降温神器”“清凉神器”的产品出现了,受到驾驶员欢迎自然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然而“降温神器”也是存在安全隐患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消防支队的实验显示,将一种“降温神器”的喷雾喷在碗里,用打火机去点燃时,明火刚一靠近就燃烧起来。消防员表示,这种喷雾中存在LPG(液化石油气)成分,不仅易燃,长期放在车内还可能爆炸。

  很显然,“降温神器”和“汽车安全”是存在矛盾的。大家都知道,夏日车内气温较高,按照安全要求,是不能将打火机等物品放在汽车内的,而实际上“降温神器”使用的是乙醇、液化石油气之类的易燃可燃产品,放置在汽车内,驾驶员使用是明显不符合安全规范的。

  眼下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不能更好赢得市场。但是,产品创新不能哗众取宠,更不能丢失安全的底线。因此,管理部门有必要对“降温神器”进行重新认定,重新审视,从安全的高度去把好关口。一个方面是,任何“新产品”在进入市场环节之前,都必须经过各种安全测试,不知道就连消防部门都认为存在安全隐患的“降温神器”,是不是经过了所有的安全检测!一个方面是 ,“降温神器”这种产品虽然迎合了“市场需求”,却着实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即便是可以生产和销售,也必须要有“使用规范”和“安全提示”,那么这种“新产品”是不是做到了呢!

  事实上,所有的商家都在宣传“降温神器”的如何神器,却忽视了其本身的潜在隐患。因此,作为市场管理部门有必要对“降温神器”进行“验明正身”,对其性能和危害进行核验,给市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最起码,在还不能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应该谨慎进入市场。

  莫让“降温神器”成为“身边隐患”,要让“降温神器”冷静冷静,有关部门不妨先给“降温神器”泼点冷水!(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