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有偿补课为何不怕“零容忍”?

http://www.scol.com.cn(2021-7-29 8:2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前溪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7日早上,根据家长及媒体提供的有效线索,黄山市教育局组织人员突击行动,在该市屯溪区某豪华别墅区的一幢别墅内对屯溪一中教师吕某某涉嫌有偿补课行为进行了现场查处。(7月28日《澎湃新闻》)

  暑假期间,教师有偿补课现象其实并不罕见,一些老师暑假补课赚到的钱远远超过工资,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去补课的孩子。这些孩子中一部分就是去教师家里去的。每逢查到教师有偿补课,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就是“零容忍”,查一起,处罚一起,但仔细品味,却未必是如此。所谓的“零容忍”多是体现在态度上,如果真正能够落实到行动上,为何还有那么多在职老师在补课呢?

  就黄山市而言,近期以来,很多家长反映称,极少数教师热衷在家里或其他地方有偿补课。某高中学校极少数教师有偿补课的名气很大,甚至流传该校有“四大名补”。其实,黄山市勾勒出来的“场景图”在许多城市都在上演,且是“进行时”。不说以前有多少规定在职老师不能补课,就是最近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里面就指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直至撤销教师资格。然而,老师补课现象却依然热火朝天。

  老师为何敢补课,为何不怕教育部门的“零容忍”?无非是一方面雷声大,雨点小。能够被查处的老师比例实在太少,另一方面是获利多,一个暑假下来,或是短短一个多月,收入相当可观,也值得冒险了。老师补课,危害极大,不仅违反国家相关规定,而且直接取消了学生的暑假。很多学生是不希望补课的,但面对自己的任课老师,还有多少底气敢不去呢?至于补课的价格也是老师说了算,学生是无法讨价还价的。当然,有些名气大的老师,不仅收费高,而且因为前来补课的学生多,还要通过走后门才能进去。有的老师为了补课,上课时“留一手”,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怎样的“零容忍”才是真的?其一,处罚从快从严。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对于哪个老师在补课是很清楚的,一般情况下,他们懒得说,一些老师做得过分了,比如强迫学生去补课,才会举报。一旦举报,不要总是调查,对于补课,一查就清楚,一查就是实锤,可有的地方处罚却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面对说情,还要延迟处罚,结果可想而知。如果一发现,一查实就处罚,严重的直接开除,这才符合“零容忍”;其二,处罚一视同仁。有的地方对没有“关系”的老师处罚起来不手软,一旦面对有点关系的老师,处罚可能会延迟,甚至不处罚。这同样不符合“零容忍”;其三,主动去查。有的地方教育部门不敢查,为何?因为补课的老师太多了,真的是查出来,都处罚了,谁来上课,因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人举报是不会去查的。其实,如果真的“零容忍”了,真的处罚了几个老师,其他老师是会意识到形势严峻,不敢以身犯险的。要想查,跟踪街上的学生,他们进入哪里,检查人员也进入哪里,一查一个准,问题是,有多少教育部门敢这么做;其四,实施有奖举报。给予一定的奖励,自然也能够发现补课老师。

  不管是发现老师补课,还是查老师补课,都不难,方法也是清楚的,可却很少去做,不是不知道,只不过是背后有着种种难处,一方面是人情关系,不想得罪人,另一方面更是错误地认为,老师补课,能够提升当地学生的成绩。教师有偿补课,在很大程度上是在瓦解“双减”的威力。我们需要实打实的“零容忍”。如果没有,别怪老师疯狂有偿补课。人家都成为了“四大名补”,你还在自说自话“零容忍”,真有“打脸”的感觉。(前溪)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