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还需要“四加”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21-7-26 8:3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的主要任务和重大措施。(7月24日中国新闻网)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彻底给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的关键。和以往相比,这次“双减”双管齐下,协同发力,让学校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都做减法,是真正抓住了学生减负的牛鼻子。当然,做好减法的同时,还需要做好加法,加上兴趣滋养,价值展示,让学生穿上“轻装”,快乐成长。

  加“课外兴趣小组”教育内容。落实“双减”,家长必然担心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培养孩子的业余爱好。因为现在校外培训,大多是培养学生的业余爱好。兴趣是孩子成长出彩的滋养,学校必须弥补。因此,我们的学校教育内容必须加上“课外兴趣小组”,让学生在“课外兴趣小组”中,发展特长,张扬个性,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一技之长,都能有拿手好戏。“课外兴趣小组”教育应该成为义务阶段学校工作的“重头戏”。

  加“多彩成果展示”工作思路。没有考核就没有教育,没有成果就没有激励。推行“双减”不是减轻学校工作负担,更不是减少学生成长机会。推行“双减”的成果体现在学生的多元健康成长上,就是让学生的成长更加阳光。我们应该设计“多彩成果展示”工作思路,把学生的校内活动成果展示出来,通过图片和作品,向师生和社会展示,激励学生提升综合素养,让社会关注学生多彩成长成绩。有条件的学校甚至可以开发文创产品,让学生成长变成社会效益。

  加“多元育人队伍”具体举措。学校人才济济,许多老师不仅是课堂的一把好手,还有其他擅长;社会人才济济,有许多阅历丰富的成功人士,他们都是学生多彩成长的师资力量。落实“双减”后,教育部门需组建由特长老师和社会优秀人才构成的“多元育人队伍”,这个教育队伍要让孩子的脚跑起来,手动起来,嘴巴唱出来,鼻子嗅起来,眼睛看起来,耳朵听起来,脑子转起来,身体舞起来,我们的校园应该有劳动的脚步,精美的手工,嘹亮的歌声,快乐的笑声,曼妙的舞姿。

  加“学校办公经费”的真金白银。落实“双减”需要经费支撑。一方面,学生活动,需要工具和资源;一方面,老师课外工作、社会人才需要补贴。这个办公经费不能搞平均主义,撒胡椒面,需要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必须有严格的审计制度,不能成了“校长提款机”,要实现物尽其用,落实到学生多彩成长、教师辛苦付出上。

  落实“双减”不是简单的学校工程,而是社会系统工程。只有全社会协同发力,才能让学生告别负担,牵手轻装就学,在健康快乐成长的路上完成学业。(殷建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