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通知书当追求“低调的奢华”

http://www.scol.com.cn(2021-7-21 8:3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珠海科技学院录取通知书大礼包惊艳亮相。今年该校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有2张。1张普通纸质版用于入学报到。还有1张卷轴式录取通知书供考生收藏。卷轴从轴杆连同侧边的绦带一起计算长度可达1.6米,通知书是由校友和在校师生手写,可谓“全国最长录取通知书”(2021年07月20日人民网)。

  又到了大学新生录取季。各大学又在录取通知书上做起了文章 。不少高校各种花样的录取通知书令人耳目一新。开开盲盒、“莲子套餐”、锦鲤书签、“黑科技”芯片、3D立体画……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结合自身特色增加了不少巧思。珠海科技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更是开历史先河,一是有两张,一张用于报到,一张用于收藏;二是长度达到1.6米,成为“中国之最”。这些录取通知书已经与以往的一张卡片不可同日而语。

  被大学录取,是一个人一生值得纪念的大事件。学校在录取通知书上精工细作,巧手妙思,不仅让新生有一种荣誉感、仪式感,同时也拉近了新生与学校的距离,让新生对学校产生一定的认知。但是,录取通知书毕竟只是一纸文书。他的作用也只是告知新生被录取。如果在录取通知书的设计上相互攀比,花费大量精力,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也有悖教育的精神。

  记得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是一张简单的卡片,但是内容却是让大学的院士手书。这是一种“低调的奢华”。其纪念意义、收藏价值、激励作用,远比那些雍容华贵的录取通知书有更高的“含金量”。(胡海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