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评正高职称,不该遭遇“八十一难”

http://www.scol.com.cn(2021-7-16 8:2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国工匠”终于评上正高了,七获省部级科技奖,曾因评职称遇阻受关注。“记者同志,我评上正高了。”得知这个好消息后,一汽集团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技术工人鹿新弟第一时间给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打来电话,开心地告诉记者,近日,他与一汽集团其他4名技能领军人才共同被评为正高级工程师。(7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2021年4月23日曾播发《七获省部级科技奖的“大国工匠”,却评不上正高职称》一稿,讲述技术工人鹿新弟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迟迟评不上高级职称的故事,文章一经刊发,立即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这次新华社推出的《“大国工匠”终于评上正高了》的消息让人欣慰,让人兴奋,让人得以安慰。但是,这个“正高之路”也是艰辛的,就好像唐僧的西行取经之路一样,遭遇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评上正高了”,何尝不是“早就该评上正高”!这里用的“终于”二字,让人有些许的心酸。一个七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的“大国工匠”评个正高的职称为何如此之难!这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此次包括鹿新弟在内,一汽集团共有24名技能领军人才,在当地人力资源部门组织开展的首批“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定工作中获得晋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评定工作破除了身份、地域、学历、资历、论文等条件限制,面向国家经济发展和重大战略实施做出突出贡献,具有绝招、绝技、绝活,并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工作的高技能领军人才。这些“大国工匠”是当之无愧的,他们拿到和身份匹配的职称也是最该得到的回报。

  长期以来,职称的评定有着种种束缚,学历必须达到某个层次,论文必须是某个级别发表的,身份必须是什么样的身份。这种职称的评定模式,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制约了社会的进步 ,甚至是事业发展的绊脚石。从小的方面说,影响的是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大的方面说,影响的就是社会的前行。对于个人是不公平的,对于社会来说是没有一点好处的。

  学历能代表一个人的水平,但是学历不是衡量水平的唯一;“能干事的人”未必会写论文,“会写论文的人”也未必就真的能干事;而身份的性质就更不需要说了,所谓的身份这种模式本来就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了。我们需要更多身份的打破,只要有能力,让田间的农民,让工厂的工人,也有机会实现精彩的人生。这就需要彻底打破身份、地域、学历、资历、论文等条件限制,让精彩属于每一个人。

  这次“评为正高”是新华社的报道推进的,是全国的媒体推进的。但愿,下次“工匠评正高”不再需要新华社发声,不再需要媒体介入。工匠评正高,不该像“西行取经路”。但愿,这次艰难的“正高之旅”之后,能真正实现人才衡量评定的“踏平坎坷成大道”。(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