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暑期托管解读为“看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21-7-15 9:5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青年报对2053名小学生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74.6%的受访家长会考虑参加教育系统组织的暑期托管。日程安排是否符合孩子兴趣(66.7%)、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65.9%)是受访家长比较关心的内容。61.1%的受访家长期待加强社会力量参与,丰富暑期托管内容。(《中国青年报》7月15日)

  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接到通知后地方党委和政府把暑期托管当作一项民心工程来抓,集中财力,抽调专人,加强托管服务,彰显了执政为民理念。然而,暑期托管贵在“管”,绝不是简简单单的“看孩子”,这种传统思维认知要改变。

  首先,要丰富传统的托管内容。暑期托管绝不是看好孩子就行,而是应该按照教育部的部署让孩子通过暑假学知识,长见识。当前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暑期托管班演变成校外培训,成了名副其实的“第三学期”,各种辅导应接不暇,让孩子无所适从。针对这种情况时下一些地方相继作出规定,禁止暑假举行校外培训,所有校外的培训机构一律叫停,这样做堪称明智之举。放暑假本来是为了让孩子得到充分休息,促进身心健康,怎能让孩子遭受另一种“学习之困”?要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多开展社会实践和户外活动,而不是简单的“学学学”。

  其次,在托管形式上要求新求变。传统语境下,一些地方的托管班设在了学校,一些老师担心因为办托管班而影响到自己的假期,为此,教育部日前明确表示,办托管班不会影响老师们的假期,大可放心。笔者以为,办托管班不一定非要设在学校,完全可以在一些有条件的社区进行,比如社区居委会可组织一些有专长的退休老人担任辅导员,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这方面不妨做些尝试。

  从另一方面讲,暑期托管还是要注意安全。一来疫情并没有消除,暑期托管必须正视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让孩子们遭受疫情侵袭,及时做好托管班的消毒工作,防止感染情况的发生。二来组织各种活动要系好“安全绳”,防止不测事件的发生,外出组织活动要做好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

  总之,暑期托管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绝不能简单地解读为“看孩子”。只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让孩子真正享受到暑假的快乐,从而过一个愉快的暑假,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别把暑期托管解读为“看孩子”,这应成为社会共识。(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