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校内托管,别忘了保护教师权益

http://www.scol.com.cn(2021-7-15 8:2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印发了《关于做好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将于今年暑假期间开展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消息一出,家长们欢呼叫好,笑称暑假终于有“官方带娃”了。与家长们欢呼雀跃相比,老师们却有点纠结,害怕自己的假期因此“缩水”。(7月14日《广州日报》)

  暑假期间,孩子放假,“神兽”出笼,这给许多家庭尤其是夫妻都要上班的双职工家庭出了个难题,那便是陷入孩子无人照看、无人照顾的窘境。对于这些家庭而言,通常的做法,便是让上了年纪的父母来照看孙辈或者将孩子送到各种培训班,这种做法不仅带来经济负担,也会因为将暑假变成“第三学期”而招致孩子反感。

  鉴于此,为解决这些家庭的后顾之忧,“暑假校内托管”悄然兴起。今年6月15日,上海市最早发布有关小学生暑假托管班的政策。随后,武汉、北京、广州等地相继响应。7月9日,教育部也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校内托管迅速向全国铺开。目前,各地已经有许多小学计划加入暑期托管行列。

  从新闻看,暑假校内托管解决了家长的现实问题,当然会欢呼雀跃,不过,一些老师尽管能够理解家长们的想法,但是比较纠结,他们担心暑期校内托管会加大学校和老师的工作量,让好不容易盼来的假期缩水。须知,有的老师在学期里身体有些小不适,但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平常上班不方便请假,等着寒暑假去调理。再说,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在经历了紧张的备课上课之后,老师们需要用假期时间调养身心。此外,老师们还要读读书充充电,养精蓄锐,还要完成网上培训,所以倘若因为校内托管而侵害到教师休息、调养的权利,就说不过去。如果要求所有教师都参与假期托管服务,教师会滋生职业倦怠感,不利于教师的身心健康与职业发展。

  换一个角度看,保障教师假期权益是包括《教师法》在内的各种教育法规所明文规定的条文,也因此,不要因为校内托管而损害教师权益,就是一个亟待关注的问题。尤其是,校内托管服务今年才开始尝试运行,在一些地方,既无细则,也无系统的规定要求以及运行程序,极易跟风而匆匆上马,进而导致侵害教师权益现象的发生。

  所以笔者之见,对于校内托管服务,学校可以提供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体育活动场地等,可以引进校外托管机构,也可以通过大学生甚至高中生自愿走进校园从事托管工作的方式来进行,而不能通过逼迫所有教师都必须参与的方式来实现。对于校内托管服务,教师可以自愿报名参与,但是必须给予一定补助且时间不能太长,还要禁止将教师是否参与校内托管服务作为评优选先、职称评聘的一个选项,唯此,才能切实保护教师假期休息的权利。

  总之,校内托管服务是一个新生事物,可以在探索中不断完善,不过在探索过程中,千万别忘了切实保护教师权益。(曲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