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谢师宴“降温遇冷”是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21-7-14 8:2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假到来,“考试季”迎来尾声,“升学季”如约而至,眼下正是高校录取和高中招生报名的关键时期。为了感谢老师多年的培养,每当“大考”结束后,谢师宴就会迎来高峰。不过,随着疫情的影响和近年来社会风气的良性转变,如今桂林谢师宴出现了“熄火”趋势。(7月13日《桂林晚报》)

  进入暑期,不管是小升初、中考还是高考,各级学校的录取工作要么已经完成,要么正在有序进行当中。按照惯例,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各种“升学宴”“谢师宴”井喷的时候,然而今年的情况似乎有点特殊。尽管一些饭店酒楼不想错过这样的商机,纷纷推出各类毕业聚餐、谢师宴、升学宴的套餐活动,争抢市场蛋糕,但是今年的这块蛋糕,却明显有些萎缩,一些餐饮业人士直言,今年的“升学宴”“谢师宴”市场可谓是“量”“价”齐跌。

  面对有些惨淡的市场状况,尽管餐饮界人士有些无奈,但是对于很多家长以及老师来说,却松了一口气。站在家长们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谢师宴”一般都是AA制,也就是家长凑钱来预订宴席,然后带领孩子,邀请老师参加。如果饭店选得太寒碜,或者是菜品不够高档,又怕亏待了老师,但是要想饭店和菜品都上档次,每个家长加上孩子,可能就要好几百块,这对于一些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负担。

  站在老师的角度,升学宴、谢师宴的“遇冷”,也让他们感到一种轻松,避免了各种纠结和压力。这是因为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升学宴、谢师宴的诟病越来越多,对于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老师不但面临很大的社会舆论压力,而且各地教育部门、学校也会出台相关的禁止性规定,并且对违反规定的老师进行处罚惩戒。

  教育部在2018年印发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第九项“坚守廉洁自律”中,就要求教师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全国各地教育部门,也都据此制定了地方版的管理规定。所以即便学生和家长盛情难却,但是老师们却明显谨慎了很多。

  尽管也有声音认为,家长凑钱举办毕业聚餐、谢师宴,就是为了感谢老师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一刀切地禁止老师参加,是不是有点不近人情?但是我们回头想想,现在有几个人会在乎一顿饭呢?即便真的想表达对老师的感激感恩,也完全可以有其他的方式和途径,而未必非要通过请老师参加谢师宴。比如说,毕业以后,给老师打个电话,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恩之情;或者是写上一张贺卡,把对老师的感恩都写出来;毕业升入高一级学校以后,利用假期去学校看望一下老师,聊聊自己的近况等,都是对老师表达感激感恩的很好的方式。(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