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满装饰书的书店不配称“书店”

http://www.scol.com.cn(2021-7-13 8:4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位于杭州“天目里”的茑屋书店是网红打卡地,不过读者刘先生(化名)在店内发现落地书柜上半部有大量疑似“装饰书”,对书店不放真书表示不解。

  “在书柜顾客够不到的地方摆的确实是装饰书。整面墙都是书,看起来美观,这个高度,顾客反正也拿不到,装饰书还不用擦拭。”7月12日 ,茑屋书店一名店员告诉记者。(7月12日《澎湃新闻》)

  书店居然摆放装饰书,这是始料不及的事。摆了装饰书的书店还是书店吗?

  当事书店很有名,有“最美书店”之称,开业时,还要排长队,需要预约的方式入店,这样的书店居然要摆放装饰书,不知道当初排队入店的读者会不会后悔?书店之所以摆放装饰书,据其解释是因为,书柜中顾客能触及到的图书会经常擦拭,无法触及的地方如果摆放真书容易积灰,为了美观、易于打理,摆了装饰书。说白了,就是偷懒。但书店这么做,有没有顾及到读者的感受?一家有品位的书店,最恨的恐怕有两个,一个是盗版书,一个就是装饰书了。如果我们进入一户人家的书房参观,看到的是满眼的装饰书,会是什么感受?会认为其爱书吗?装饰书只不过是为了美观,是为了掩人眼目,这恰恰是一个真正的读书人最厌恶的事。其实,书店的说法让人难以苟同。摆真书容易积灰,工作人员不是每天都要擦拭吗?只要每天整理,怎么可能积灰呢?而所谓的“美观”,更是无稽之谈,对于一个爱书的人来说,看到装饰书,不会有任何的美感,相反,却会涌现出相反的情感。书店摆放装饰书,看似节约了成本,实质上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没有几个读者能够接受。相信,过了一段时间,会看到市场的力量,读者会用脚投票的。

  的确有不少地方是摆放装饰书的,比如酒店、商场等场合,这虽然能够起到装饰的作用,但带给读书人的感觉是“没有文化”,多会无奈一笑。心里涌起的恐怕是“没有文化真可怕”,可书店不一样,那是读书人的地方,那是爱书人的场所,怎么能够用装饰书来恶心他们呢?书店应该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摆放读者喜欢的书。虽然有些图书的位置比较高,只要读者看着满意,书店只要能够提供登高台就可以了。书店书柜上摆满装饰书,这是书店最让读者无法接受的,其背后体现出书店经营者并不是真正爱书,这恰恰是经营书店最可怕的。书店经营得好,首先应该爱书,也绝对不会出现装饰书。书店卖的是书,同时,卖的也是文化,也要体现对读者的尊重。不爱读书的经营者,很难想象能够经营好书店,即便是能够成为“网红打卡地”,可能也会昙花一现。

  高尔基说过,我扑在书籍上,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如果扑的是装饰书,吃的显然是假面包,面对装饰书,想必每一个爱书的读者会有哭笑不得的感觉。装饰书应该“滚”出书店,不要污了书店之美名。(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