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学生吃火锅诠释“师恩”

http://www.scol.com.cn(2021-7-12 10:0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贵州黔西南一中学老师因经常请学生吃火锅被网友点赞,他每次请6至7名学生,一学期下来把全班同学都请遍了。网友羡慕称其为“别人家的老师”,其实在故事背后还有个细节让人敬佩。老师经常请学生吃火锅,“希望他们感受家的温暖”。今年26岁的陈祖鹏来自云南曲靖,是贵州兴仁市凤凰中学的语文老师,从2019年9月起陈祖鹏一共下厨19次分批次请了100多名学生到家里吃饭。(7月11日《人民日报》)

  请学生吃火锅,每次6至7名学生,一学期下来把全班同学都请遍了,如此老师,想不火都难。其实,火的不只是老师,更是让我们难忘的“师恩”。

  这位老师之所以要请学生吃火锅,一方面是班里三分之一学生的父母都在外打工,这样做是为了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想给他们更多关爱,也能增进师生感情;另一方面是自己曾经感受过温暖,想把温暖传递下去。据了解,这位老师,4岁那年,左手前臂被机器割伤,导致截肢,他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奋发学习,考上了云南楚雄师范学院,最终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有爱的老师总让学生难忘。有网友说,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班里没有电风扇,语文老师讲课间隙就经常拿着扇子来回给我们扇,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想起来很温暖;也有网友称,生病的时候,被老师带去看医生,还安排在她宿舍里休息,还给煮了面吃。无论是请学生吃火锅,还是煮面给学生吃,或是拿着扇子来回给学生扇,这在老师看来,其实是微不足道的,在老师的教书生涯中也是一件很微小的事,但因为充满爱,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学生往往就记在了心中,以后可能遇到困难,也会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都说师恩难忘。关键的一点是老师对学生要有“恩情”。当然,“恩情”不是老师要为学生做了多少轰轰烈烈的事,也不是帮助学生解决多少困难的事,而是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很自然地体现出来的对学生的关爱,有时候,哪怕是一句温柔问候的话,哪怕是一个微笑,都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被老师关注了,被老师关爱了。为何有的老师在寒暑假里,总有会来看望的学生,有的老师为何总不见有学生来看望。从中也不难发现,老师在平时教学过程是如何对待学生的。

  请学生吃火锅是老师对学生关爱的一种表达方式,这不是说,适合所有的老师,这没有必要,也不必仿效,如果不适合,就是东施效颦了。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不是做作的,是自然的情感流露的,前提是老师对学生有爱。在现实中,个别老师是势利的,如果学生家长有送礼的,或是有权势的,会对学生另眼相看,如果学生的家长是普通老百姓,则会出现歧视现象。这虽然只是个别老师,但对学生造成的伤害却是巨大的。立德树人,老师要有师德,要做学生的榜样。老师对学生有“恩”,才会有深厚的“师恩”。“师恩难忘”,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遇到更多更好的老师。(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