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岛教育”:警惕极端教育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21-7-12 8:5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威海,一渔民在一处荒岛遇到一名13岁的女孩求救。民警赶到现场后,才得知这名女孩是被父母带上了荒岛。由于女孩正值青春期,父母为了让孩子不再叛逆,这才想出了这个办法,但没想到女孩登上荒岛两天就已经崩溃,坚称荒岛求生是被父母逼迫的。(7月11日《燕赵都市报》)

  将孩子从成都带到威海,且和孩子在一起荒岛,孩子因为崩溃而求救,其背后是孩子父母对孩子教育的无力和无奈,但即便是一时找不到更好的教育方式,也不能用极端的教育方式,这是需要警惕的。

  从家长的角度看孩子,这个孩子的确是叛逆。今年13岁,本该是读书的年龄,却辍学在家。每天待在家里连楼都不下,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可能孩子的父母也是用尽办法,都无法和孩子沟通,如果放任不管,这个孩子肯定会废掉了。在经过所谓的深思熟虑后,决定带着女儿来体验一下荒岛求生的生活。从其女儿的报警来看,这样的教育方式显然是失败了。我们理解孩子父母的无奈,如果不是孩子太叛逆,他们也不会来这种极端的地方。孩子的父母虽然觉得自己的行为是荒唐的,但也觉得有效果,因为孩子在这两天时间里,能感觉到孩子身上发生了变化,终于开始和他们交流,这一点上他们感觉他们的做法没有错,孩子以后才能体会到他们的良苦用心。毫无疑问,荒岛生存这种教育方式是极端的。因为未知的危险很多,一旦出事故,危及到的是生命安全。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不负责任的教育。

  很多青春期的孩子都会有逆反心理,都会有种种让父母无法理解的行为。一般的家长缺乏这方面的教育知识,也很难找到正确的教育方式和解决路径。这是当前许多家长困惑的地方,因此,在无奈之下,往往去寻找一些“偏方”,一方面会求助于不专业的机构,将孩子送入了“火坑”,钱花了不少,孩子没有被教育好,还毁了孩子,这方面有太多的惨痛教训,甚至忽发奇想。笔者生活在海边,许多渔民教育孩子的方式,如果孩子不听话,或是不想读书,就将孩子带到船上去,让他们感受到海上作业的困难,有的孩子因为无法忍受海上的生活,甚至想跳海。这同样也是极端的教育方式。

  作为父母,在面对叛逆期的孩子,自己的教育方式已经无法和孩子沟通了,一时又找不到更好的教育方法,这种无力感我们应该理解,但不能因为一时找不到更合适的教育方法,就对孩子放任不管,或是选择极端的教育方式,这只会毁了孩子。作为家长,一方面要多学习教育知识,多懂得科学育儿的方法,现在不少城市要求家长具有“上岗证”,这不无道理,另一方面要对孩子多点耐心、少点唠叨、和孩子多交流,平时就要注重和孩子沟通,和孩子平等对话,不要等到孩子出现问题了才去沟通,多尊重孩子等等。当然,在家庭教育方面,对于一些叛逆明显的孩子,应该有更多的公益机构或是医院,或是教育部门要对家长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家长走出育儿困境。(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